IMG_60291

 

 

 

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 군산3・1운동100주년기념관

旅遊日期:2019.1.31
電話:063-454-5940
地址:전북 군산시 구암동 358-2번지 구암동산 내
參觀時間:09:00~18:00
公休日:每週一/1月1日/春節/中秋節
入場費:成人1000韓幣/青少年、軍人700韓幣(至2019.12.31免費參觀)

 

 

警示文

 

lbbv5.jpeg

 

 

 

【前言】

2019.1月底至2月初的韓國旅程,目的是想多看看韓國沒去過的地方,因此搭配火車、巴士,考慮到交通、住宿等問題,安排了一趟全羅北道群山+忠清道之旅(扶餘、保寧、大田)。想去群山是對韓國近代史有興趣,然而對於韓國古代史太過陌生,是故抱持著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心理去了百濟的最後一個都城:扶餘,保寧和大田是基於交通和住宿便利所安排,但一直很想去朝聖KAIST,當然也不能錯過大田。

 

儘管野心很大,忠清道相對於首都圈或主要的都市來說,對外國遊客還是屬於較不便的地區,先不論語言問題,有些資訊是我到了當地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啊XD(也可能我功課做不夠)。所以,儘管這次旅行後,我認為值得花更多時間好好探索這充滿故事的地區,上述城市我都差不多只待一天真的很可惜,卻也不得不說交通真的是需要跨越的障礙呀~不過,旅程有苦有甜,雖然有磨難(?)、也有遇到許多願意幫助我的好人,總之請期待之後緩慢的分享吧!

 

 

【群山簡介】

群山位於全羅北道北端,與忠清南道隔海相望。聯外交通可利用火車(群山站、大野站)、長途客運(群山市外巴士站)和群山機場(只有濟州航線),市內交通以公車、計程車為主,市區公車班次還算頻繁,大多數市內景點可搭公車或步行前往。

群山的觀光重點可簡單分為兩類,一是歷史人文方面,包括集中於群山市區的1930年代日治遺蹟、博物館等為重點的群山時光之旅(入選2019-2020的韓國觀光100選),二是自然風景方面,遊覽古群山群島為最大的亮點。

由於交通、時間問題,這次在群山待1.5天僅以群山時光之旅進行旅行。

 

首爾→群山交通請參考:

韓國|全羅北道|群山|超人回來了踩點 跟著露熙去旅行 有暖炕/足浴室的觀光列車 G-train 西海黃金列車 서해금빛열차 首爾龍山→群山交通 含群山站資訊

 

 

lbbv5.jpeg

 

 

 

 

3.1運動(3.1萬歲運動)發起於1919年3月1日而得名,是朝鮮日帝強佔時期(日治時期)具有代表性的獨立運動。起因是建立大韓帝國,並在被日殖民後致力於國家獨立的高宗驟逝,引起民眾懷疑高宗被日人謀殺而醞釀的反抗示威活動,而3月1日當天,孫秉熙等人在現今首爾的塔谷公園宣讀《獨立宣言書》,進而以首爾為起點,擴及朝鮮半島、成為全島性的抗日行動。為紀念3.1獨立運動,1949年韓國政府一通過將每年的3月1日定為國定假日,稱為三一節。(參考改寫:維基百科

🔎 韓國|首爾|市廳站|感受傳統與現代交匯 德壽宮덕수궁 與 德壽宮石牆路 덕수궁 돌담길 跟著無限挑戰來抓無挑兒

 

 

🔻2016.2.27三一節前夕在順天灣所拍攝,掛滿太極旗~

undefined

 

 

 

群山是在3.1萬歲運動爆發後,漢江以南最早受3.1萬歲運動風潮影響、進而爆發一系列獨立運動的地區,當時總共有28次、3萬7千餘人參與群山的萬歲運動,因為群山的萬歲運動爆發於1919年3月5日,因此被稱為群山3.5萬歲運動。今年(2019年)適逢3.1運動100週年,韓國各地、尤其以首爾為中心,無不將之視為韓國近代史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刻,而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便是為了紀念群山地方的萬歲運動所設置,於2018年6月才正式開館的紀念館。(參考:군산 3.1운동 100주년 기념관 내달 중순 개관

 

個人認為較特別的是,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的視聽對象是針對兒童和青少年,比起繁冗的文字展板,反而是設置更多互動裝置和體驗空間,讓視聽者從多種面向體會獨立運動的愛國精神,以紀念館來說我認為算別出心裁。本來是基於填行程XDDD(因為就在京巖鐵道村附近),可是出乎意料之外地收獲良多,我個人很喜歡!

 

不過,對外國遊客而言,我想會實際去的人應該不多,主要是群山現在還不是很多台灣遊客優先選擇遊玩的城市?我去的時候櫃台人員一方面很驚訝我一個人去,另一方面知道我從台灣去還問我從哪裡看到的XD。但是,假設對這方面的議題有興趣的話,我是頗為推薦來一趟,也能搭配京巖鐵道村順遊~只是必須再次提醒依據興趣安排行程真的很重要,如果完全不懂韓文(展示板有一點點中文,但不多)或是對歷史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人,我認為就別為難自己了

 

 

🔻2013年在塔谷公園拍的孫秉熙雕像和《獨立宣言書》碑刻

IMG_3055IMG_3057IMG_3059

 

 

🔻附上韓巢地圖,詳細路線請利用地圖APP自行規劃~

 

 

🔻我是搭公車到龜岩世豐公寓下車,下車後往回走,看到岔路就會有咖啡色的「군산3・1운동100주년기념관」指標了

20190131_051102785_iOS

 

 

🔻我已經往回走所拍到的公車站牌,建議是自行用地圖規畫後跟著步行

20190131_051153435_iOS 20190131_051149933_iOS 20190131_051211044_iOS 20190131_051243562_iOS 20190131_051304181_iOS 20190131_051308650_iOS

 

 

🔻沿著兩邊有裝飾和展示牌的上坡路往上走,就會來到3.1運動歷史公園

20190131_051400460_iOS

 

 

🔻這句話說得真好!「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

20190131_051415214_iOS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棟3.1運動歷史影像館(龜岩教會)和群山3.1運動紀念碑。

不得不說實在太容易讓人混淆了XDDD,一看到這棟建築物我以為這麼順利就來到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結果一走進發現門沒有開!上面貼著一張不要開門之類的字條。當下想說什麼!?我明明查過這天是有營業的,運氣也太差了吧,竟然特地來還撲空,所以很不死心地在建築物附近亂晃,這下才發現一樓的鐵門上貼了一張告示說:這裡不是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紀念館要往上走大概這樣的意思。看來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粗心

IMG_5904 20190131_051831318_iOS

 

 

🔻龜岩教會,傳教士在群山的獨立萬歲運動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旁邊還設有紀念碑。

IMG_5907

20190131_051836655_iOS IMG_5905 IMG_5908 IMG_5909

 

 

 

lbbv5.jpeg

 

 

 

 

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原封不動地再現了100年前的永明學校,內部共分為三層樓,展示10多件複製文物、50多件展品,以及3.1獨立運動的相關照片,其中最特別的是展示了當時在群山永明學校擔任教師的文鏞祺,他在益山站前舉辦益山軍民大會時,因為日本警察而失去手臂的血衣。


1樓的追思記錄室(獨立之光)介紹群山3·5萬歲運動和抗日獨立運動的歷史,搭建追思牆以悼念爲國犧牲的愛國志士。在2樓的再現歷史室(當天的喊聲中),遊客們可以化身為當事人感受當天的喊聲和愛國精神。3樓則作爲體驗教育室(與他們的連結)提供製作太極旗、傳播太極旗和萬歲運動、拍攝獨立軍紀念照等體驗空間。(參考資料:군산 3.1운동 100주년 기념관 내달 중순 개관群山市文化觀光

 

🔻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外觀,磚紅色的建築物佇立在黃褐色的草地中很好拍!

IMG_5910 IMG_5911 IMG_5913 IMG_5914 IMG_5915 IMG_5916 IMG_5917

 

 

🔻由於地處高勢,還能眺望群山海景,是意外的收穫!

IMG_5918 IMG_5919

 

 

🔻往上走到蜿蜒小路的盡頭,是紀念群山作為漢江以南3.1獨立運動發源地的雕像

20190131_061604336_iOSIMG_6008

 

 

🔻入口進去後左邊有自動售票機,但是為了紀念3.1獨立運動100週年,所以2019年可以免費參觀!

20190131_061520002_iOS IMG_5920

 

 

 

是說,我想了很久要怎麼寫這篇心得文,雖然希望可以好好介紹這個紀念館,但一方面韓語太破翻譯要一直查字典很累XD,另一方面是就算把所有的展板都翻成中文,感覺意義也不大,比起看別人的介紹,我認為親自體驗更加重要~而且與其說要藉由參觀這個紀念館了解3.1獨立運動的全貌,不如說能從中認識群山3.5萬歲運動在3.1獨立運動的地位,並引發主動深入了解的興趣吧。

此外,不諱言我覺得這個紀念館的立意有一部份是要提升群山的歷史定位、吸引更多人來旅遊等,可是大致上還算不錯的小景點,互動設施和空間配置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說了這麼多廢話,結論是我就不每張照片都仔細說明了,請大家自行觀看

 

 

 

但是在此之前,還是稍微介紹3.1獨立運動的過程:

 

3.1獨立運動普遍被認為受到一戰後美國提倡民族自決主義的影響。最早由日本的朝鮮留學生在東京基督教青年會提出《二.八獨立宣言》要求民族自決(今年同樣也是一百週年,宋慧喬還印製1萬份宣傳冊響應),之後由申圭植、安昌浩、李承晚等海外韓人發表《韓國獨立宣言書》,且計畫在3月1日高宗皇帝國葬當天,由宗教界民族代表孫秉熙等33人在塔谷公園發表《獨立宣言》、高喊大韓獨立萬歲。誘發3.1獨立運動的人士雖然是宗教界、工商界人士和知識分子,但是真正將運動風潮擴大到全島主要城市的是教師、學生等青年,還有工人、商人的功勞也不可抹滅。

 

事件爆發後,日本各大報報導,參與獨立運動的學生以教會學校學生最多。當時的中國媒體《每周評論》亦以〈朝鮮獨立活動的情狀〉報導3.1獨立運動的情況,學生們「一個個手拿國旗,口呼獨立萬歲」、「日本軍警費盡平生氣力,打殺多少人,都不能禁止大呼獨立的」,而運動當時「沒有一個手拿寸鐵,也沒有一個不遵守秩序的」。以教會學校學生為主要參與者的歷史背景,可追溯至日本佔領朝鮮半島之後的教育政策;日本統治者嚴格抑制愛國啟蒙運動和抗日運動,相關措施包含禁售書籍、雜誌、禁止政治性集會,在教育方面則制定《學校令》等法規限制書堂和私立學校的設置,截至1908年6月底前申請許可通過的學校是1995所中的820所,比例僅四成,而且其中教會學校佔778所。

 

這樣的結果顯示,日本統治朝鮮近十年期間,人民受經濟、民族差別待遇等打壓長期累積的不滿,而一次爆發。3.1獨立運動初期雖然以非暴力運動為主,但在日人的強力鎮壓下,漸漸發展成武裝抗日行動。事件之後日本政府不得不調整對朝鮮的統治策略、作出讓步。3.1獨立運動結束,獨立人士分別在滿州、海參崴等地繼續活動,並先後在海參崴、漢城、上海等多處成立韓國臨時政府,其中,位於上海、任李承晚為總統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最具代表性。

 

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主要從外交手段著手,分別與歐美國家、蘇聯、廣州中華民國政府(孫文)進行外交交涉。臨時政府並未獲得歐美國家的承認、雖然一度獲取蘇聯的資金但後續關係破局,特別的是,和中華民國之間卻長期維持密切關係,以孫文為始,到後來更獲得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積極援助,即使在中華民國撤退到臺灣後,雙方亦彼此承認,直到1992年斷交。

 

我想也是因為過去的臺韓關係中,蔣中正與韓國保持良好外交關係,所以好幾次去韓國遇到中年以上的大叔,說到臺灣他們都會說知道蔣中正,而且還很清楚國民黨、中華民國遷台的相關歷史XD。

 

參考資料:

姜萬吉著,陳文壽、金英姬、金學賢譯,《韓國現代史》(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7)。
石源華、蔣建忠編,《韓國獨立運動與中國關係編年史》(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2)。
韓聯社〈韓國紀念二八獨立宣言在日發表百週年〉
維基百科〈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關係〉

 

 

 

📍1F 追思記錄室

 

如同前文所介紹,1樓主要介紹歷史,相對於其他兩層樓比較需要花時間參觀,然後越往上體驗的設施越多,在寓教於樂這部分做得不錯。

 

🔻呼喊大韓獨立、大韓獨立萬歲的人們

IMG_5921 IMG_5922

 

 

 

群山3.5萬歲運動發展過程:


群山3.5萬歲運動是群山地區從1919年3月5日開始、至3月8日為止所發生的事件。當時以群山3.5萬歲運動為起點,陸續發生群山公立學校放火抗日運動、沃溝.大野的抗日運動等抗日事件,總計造成死亡人數53名、失蹤者72名、負傷者195名。群山3.5萬歲運動是全羅北道內規模最大的萬歲運動,且要求釋放被拘捕的教師和學生的示威活動在群山市內四處發生。

 

3.1獨立萬歲運動後,漢江以南最初起事的的群山3.5萬歲運動,起因是群山永明學校畢業的김병수(金炳洙)在1919年2月28日民族代表33人其中之一接觸後,將200張獨立宣言文帶到群山並轉達給永明學校的多名教師。於是永明學校的教師和學生、耶穌醫院的職員、龜岩教會的教徒、市民等500人參與了湖南圈最初的萬歲運動。

 

是故,在一樓的展示空間除了介紹3.1獨立萬歲運動合群山3.5萬歲運動的發展、群山當時的社會、文化、教育發展外,並逐一介紹主導、參與群山獨立運動的群山耶穌醫院、群山龜岩教會、群山永明學校、群山Melbon Dean女子學校等機構。另外,推薦搭配群山近代史博物館遊覽,博物館有重現日治時代群山的場景,很好拍~

IMG_5924

 

 

🔻韓國全島響應3.1獨立萬歲運動的分布圖,紅色字標示的地名是發生一萬名以上大規模示威的地方

IMG_5925

 

 

 

群山是美國基督教南長老教會在湖南地區的傳教起點之一,而龜岩教會的成立時間有多種說法,1893年、1896年和1899年皆各有人主張。

另外,縱觀韓國的獨立運動、民主運動,基督教和天主教在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亦可發現佛教等其他宗教的蹤跡,例如在3.1獨立運動中發表宣言的孫秉熙即是天道教(東學黨)的教主,群山3.5萬歲運動以基督教的教會學校和耶穌醫院為中心,1980年代的光州事件等民主運動則有天主教積極參與。

IMG_5928

 

 

🔻日治時期的臺帳類似調查書報告,台灣也有留下許多寺廟臺帳、土地臺帳等文獻

IMG_5931 IMG_5933 IMG_5934 IMG_5935 IMG_5939IMG_5936 IMG_5940 IMG_5941

 

 

🔻獨立軍的軍服和槍枝

IMG_5944 IMG_5945 IMG_5946 IMG_5953

 

 

🔻永明學校的畢業紀念冊

IMG_5954 IMG_5955 IMG_5956 IMG_5958

 

 

 

📍2F 再現歷史室

 

相較於1樓以敘述事件發展過程為主,2樓的空間則是談及群山3.5萬歲運動的後續影響,以及介紹群山參與獨立運動的重要人士,場景方面比起運用展板和展示品,再現和體驗的設施比重也增加不少。

IMG_5999IMG_5959 IMG_5961

 

 

🔻個人頗喜歡2樓這小小的陽台空間,視野不錯

IMG_5960 IMG_5963 IMG_5966 IMG_5964 IMG_5967

 

 

 

獨立運動家文鏞祺血衣。文鏞祺出身全羅北道益山,在1919年4月4日發起獨立萬歲運動,他和張京春等人號召包含基督教徒等300多名群眾列隊遊行、分發獨立宣言書,並吸引近千人響應;後來日本憲兵隊強行鎮壓,文鏞祺在過程中失去雙臂。(參考資料:문용기(文鏞祺) -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

IMG_5978 IMG_5968 IMG_5973 IMG_5974 IMG_5969 IMG_5975 IMG_5976 IMG_5981

 

 

🔻可以拓印獨立宣言書,但沒有油墨了XD

IMG_5984 IMG_5986 IMG_5982 IMG_5989 IMG_5991 IMG_5993 IMG_5983

 

 

 

📍3F 體驗教育室

 

3樓的空間幾乎是體驗設施為主,文章一開始也提到,該館的視聽者設定為兒童和青少年,我覺得大部分的設施確實較適合孩子們,但是以大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發想頗有創意~

IMG_6001 IMG_6003 IMG_6004 IMG_6006

 

 

🔻可以拓印太極旗的空間,但要拓印成功很考驗技術啊!我的太極旗拓本很失敗,但還是做為紀念帶回來了

IMG_6020 IMG_6009 IMG_6011 IMG_6013 IMG_6014 IMG_6015

IMG_6016 IMG_6017 IMG_6018 IMG_6021

 

 

🔻「民族的吶喊聲」互動遊戲,看來是努力騎腳踏車看誰先到達終點,這讓我想到SNL KOREA的GTA系列XD

IMG_6022 IMG_6037 IMG_6023

 

 

🔻「傳播萬歲運動」的跳舞機遊戲

IMG_6024

 

 

🔻我覺得最棒的是還有服裝體驗!可以在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場景中拍攝穿著獨立軍服、學生制服等服裝的照片

IMG_6025 IMG_6026 IMG_6030 IMG_6031 IMG_6033 IMG_6028 IMG_6032

 

 

🔻小道具是太極旗

IMG_6035 IMG_6029 IMG_6034

 

 

 

以上簡單介紹~因為個人能力有限,如果有錯置史實等問題懇請不吝告知!另外,3.1運動的全貌很難用在遊記心得文中討論(會變成報告XD),有興趣可自行找書來看。

 

大致上個人心得已經在前面詳細說明了,最後小小補充一點感想,群山3.1運動百年紀念館作為獨立運動的紀念機構,其實難以避免強調愛國和民族精神,但這部分我認為在單一民族國家中並不意外且可以理解,這也是我覺得韓國和臺灣儘管在近代歷史軌跡中有眾多相似之處,卻截然不同的一點,大概這樣~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lbbv5.jpeg

 

    🇰🇷 更多韓國旅遊文章 💖 點它 ►  韓國|自助旅行|釜山、蔚山、光州、慶尚道、全羅道

 

undefined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