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12

 

 

沙門津渡口 사문진나루터 沙門津酒幕村 사문진주막촌

旅遊日期:2018.5.7
地址:대구 달성군 화원읍 사문진로1길 40-12
電話:053-632-3338
營業時間:10:30 ~ 18:30

 

 

※感謝大邱廣域市邀訪合作,並謝謝德威航空贊助~

Seal_of_Daegu.svg 

 

lbbv5.jpeg


 

 

沙門津位於大邱的達城郡。據說大邱花園邑的仁興村庄曾經有個名為仁興寺的寺廟,因為此地是通向寺廟的重要關口,所以用了寺廟的「寺」字而稱為寺門津。另一說法是因為江邊有沙子,而用了「沙」字取名,而且由於此地是各地利用船隻運送貨物往來的津口,所以命名為沙門津。

 

沙門津渡口設置於朝鮮世宗28年,是朝鮮時代鏈接洛東江和琴湖江的主要河川要地。過去慶尚道官衙和大邱地區的產物運輸便是利用洛東江下游的沙門津互通有無,例如,過去的商人即利用洛東江把貨物運送到大邱,再轉往其他地區。至成宗40年間,沙門津兼作為貿易的倉庫(花園倉),也曾經作為對日貿易的倭物庫使用。

1900年3月26日,美國宣教士首次將當時在韓國有「鬼桶」之稱的鋼琴運送到沙門津渡口,而賦予沙門津具有鋼琴最初流入韓國之地的歷史意義。

 

不過,沙門津渡口與酒幕村(客棧村)曾經因為4大江的整建而拆除、一度消失。2013年「客棧復原」計畫重新打造了城市水邊公園,今日我們才能再遊這歷史景點。(資料參考:大邱觀光巴士、大邱達城郡文宣資料)

 

 

沙門津距離市中心稍有距離,通常會來到這裡的遊客多利用大邱觀光巴士的洛東江路線吧?

洛東津路線觀光巴士每天運行一次,路線為:新南站  >  東大邱站  >  The ARC   >  沙門津渡口   >  馬飛廳壁畫村  >  仁興村  >  東大邱站  >  新南站(詳細說明:官方網站)。雖然我自己並未實際使用過大邱的觀光巴士,但就規劃的完整性、串聯大眾運輸不便到達的景點及對外國遊客也相當友善(可利用中文透過電子郵件預約)這幾點,必須要稱讚一下.也值得多加利用!

畢竟主要城市/熱門觀光地之外的觀光巴士要事前預約真的很難!韓國不少地方其實都有觀光巴士,可是一般外國人要預約就會先在語言或事前付款卡關了……

 

 

附上大眾運輸交通方式~搭乘地鐵1號線花園站於1號出口出站後,轉乘達西3號公車至花園遊園地(화원유원지) 站。

 

 

 

這天的上午的參訪行程拜訪了洛東江路線觀光巴士中的馬飛亭壁畫村及沙門津渡口。如果不利用巴士的話,基於交通往返耗時,建議行程搭配達城郡的景點,如花園東山、馬飛亭壁畫村、仁興書院、達城濕地、The Arc、道東書院、大建寺等。

 

🔻酒幕村有觀光地圖和旅遊諮詢中心可利用~

20180507_020829195_iOS20180507_020835064_iOS20180507_020846703_iOS

 

 

 

花園東山是新羅35代景德王前往探視在伽倻山因命休養的太子而往來時,所建立的用來遊賞的行宮。因為鍾情此處的景致,而稱其為賞花台,並曾經拜訪九次。幾年前因為沒關係是愛情啊曾在花園東山拍攝,成為熱門景點。

🔻酒幕村對面就有花園東山的鴨子遊園車可搭乘,酒幕村入口附近也設置了沒關係是愛情啊拍攝場所的地圖。相關資訊可參考:樂遊大邱大邱官方新浪部落格

IMG_0941IMG_0942

 

 

lbbv5.jpeg

 

 

 

至於沙門津渡口的看點包括水邊公園、酒幕村、達城號遊覽船。老實說,我認為來到沙門津除非搭配花園東山,否則沒有搭乘遊覽船的話,樂趣會少很多XD;因為酒幕村主要是餐廳,其他部分以造景為主,只有走走步道看洛東江似乎沒有亮點?搭遊覽船會航行到The Arc附近,從江上觀看The Arc的建築物,至少搭遊覽船也是特別的體驗XD。

可惜的是,我們去的這天天氣很不好,照片拍不出藍天、江水也很混濁OTZ,晴天又會是不同的風光吧~

 

🔻酒幕村入口
IMG_0943IMG_0944

 

 

 

酒幕村(指客棧村)的餐廳販售馬格利、喜麵、湯飯、韭菜煎餅等各式小吃。當天雖然雨不小,在酒幕村用餐的客人倒是很多,大家的酒興絲毫不因為雨天而減,大概是因為韓國有著每逢雨天便會想到邊喝馬格利配韭菜煎餅的說法吧?XD

沙門津的夕照是達城十景之一,不少人為了追尋洛東江晚霞慕名而來、拜訪酒幕村~當遊客越來越多,官方亦陸續設置遮雨棚、噴水裝置等完善酒幕村的設備。

IMG_0950

 

 

🔻在酒幕村有一棵已經有500年歷史的樸樹(下圖的大樹),這顆樸樹正是酒幕村的守護神。

朝鮮時代來自嶺南圈的行商於交通往來的路上會拜訪各地有名的酒幕村(客棧村),來到沙門津酒幕村之後便在樸樹下擺設臨時集市。此外,當時的船工來到沙門津會在這棵樸樹綁上麻繩來停泊渡船,船主們則挑選好日子進行祈禱滿傳與無事的豐魚祭。(資料來源:大邱達城郡文宣)

IMG_094920180507_033607441_iOS20180507_033610641_iOS20180507_033629371_iOS20180507_033642242_iOS20180507_033656082_iOS20180507_033703119_iOS20180507_033709889_iOS


 

 

鋼琴長丞柱

長丞柱是民間信仰的一種型態,通常立於村莊的入口或是街邊、寺廟入口;長丞柱作為保護人們免於雜鬼和疾病的守護神,在近日也被認為是祈禱實現個人願望的對象(韓國人也會堆疊石頭來許願,石堆越高而且屹立不搖願望越能實現)。到馬飛亭壁畫村也能看到不少長丞柱跟鴨子祭桿。

而沙門津酒幕村的鋼琴長丞柱是韓國國內唯一一個製作成鋼琴造型的長丞柱,由被列為重要無形文化財第108號的木雕製作者之作品。(資料來源:大邱達城郡文宣)

IMG_0945IMG_0946IMG_0958IMG_0959

 

 

🔻沙門津渡口的歷史

IMG_0947

 

 

🔻蓋章處

IMG_0948

 

 

 

在前言的部分也有提到,沙門津渡口的另一個重要歷史意義是此地象徵鋼琴傳入韓國之始。

1900年3月26日上任為大邱地區教會的美國人傳教士賽德柏塘夫婦,首次在韓國將鋼琴透過洛東江運送到沙門津渡口,20名腳伕歷經三天才將鋼琴運送到傳教士位於藥令胡同的住宅。當時,第一次聽到鋼琴聲音的居民,認為從空木桶發出聲音非常神奇,以為是鬼神發出的聲音,所以將鋼琴稱為「鬼神桶」。(資料來源:大邱達城郡文宣)

根據此由來,沙門津設置了不少和鋼琴有關的裝置藝術,例如石鋼琴雕塑等,蠻好拍的

IMG_0951IMG_0952IMG_0953IMG_0954IMG_0955IMG_0956IMG_0957IMG_0960IMG_0961IMG_0966

 

 

 

根據韓國觀光公社的介紹,流經大邱的洛東江是洛東江長506.17km、流域面積2萬3384.21㎢,為繼鴨綠江之後的韓國第二大江。

洛東江起自江原太白咸白山(1,573m),上流部分以安東為中心,匯集了半邊川等多條支流,往西曲流後,在咸昌附近再次以向心狀流入乃城川、嶺江等支流,接著流路往南,在尚州南部與渭川、在善山附近與甘川、在大邱附近與琴湖江、在南旨附近與南江匯合後,流路轉東,在三浪津附近結合密陽江並往南流入南海。

洛東江意指「流淌於駕洛國(或稱伽倻)東側的江水」,過去曾是伽倻所在地的慶尚北道的高靈、尚州、善山、慶尚南道的陜川、宜寧、咸安、固城等地皆位於洛東江的西側,而從這些地區來看,洛東江則是位於東側,從歷代的史書中來看,今日所使用的洛東江之名早在朝鮮初期便開始使用。

 

🔻在沙門津渡口有一個江邊步道,假設不搭遊覽船也能散步江邊步道環顧洛東江風景;步道中途有個觀景台可登高望遠。

IMG_0963IMG_0964IMG_0967IMG_0970IMG_0968IMG_097220180507_023140652_iOS20180507_023221801_iOSIMG_0974

 

 

🔻鄰近沙門津渡口,處於琴湖江和洛東江交交處的達城濕地不只是登記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濕地,周邊還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棲息。所以在江邊步道上便標示出這裡可看到的野生動物,例如紅隼、普通鵟、水獺等。

20180507_022911941_iOS20180507_022924005_iOS20180507_023202097_iOS

 

 

lbbv5.jpeg


 

 

除了前面分享的利用江邊步道觀賞洛東江景外,更推薦搭乘沙門津遊覽船:達城號,可以更加貼近洛東江、飽覽沿岸的風光~不過,因為我們是在雨天搭乘,儘管搭遊覽船的氛圍很棒、徐徐清風吹拂很浪漫,可是雨天的江景總讓人感到可惜啊啊。建議大家晴天再來這裡搭船吧!

 

達城號於2009年建造,以430馬力的引擎,成為可容載共72名乘客的游覽船。航程從沙門津出發,沿路經過達城濕地、江亭洑 The ARC、達城洑一帶。總運行時間約花費一小時。(資料來源:Colorful Daegu

購票處位於渡口上方小小的售票亭,依照平日、假日有不同票價。另,船種有分遊覽船和快船,營運時間和班次亦有差異,務必注意。

 

我們是搭12點出發的遊覽船,多人購票都打在同一張票面,要記得好好保管船票唷。除了購買船票外,乘船前必須填寫一張乘船者的個人資料以防萬一,沒記錯的話是填姓名和生日。

20180507_024107528_iOS20180507_024125736_iOS20180507_024118166_iOS20180507_024855744_iOS20180507_033550646_iOS20180507_033553943_iOS

 

 

🔻時間到了,依序驗票、繳交資料上船即可。

達城號的船體分成兩層,一樓是密閉的船艙,二樓城開放式、有簡單的座位以及遮雨棚。想看清楚的景色當然是要坐在開放的二樓啦~相對地二樓沒有遮蔽物風較大,也會一直淋到雨XD

20180507_024221860_iOS20180507_025035087_iOS20180507_025102333_iOS20180507_025136351_iOS20180507_025139753_iOS20180507_025915536_iOS20180507_031132614_iOS

20180507_031257766_iOS20180507_031316941_iOS20180507_025619634_iOS20180507_030111897_iOS20180507_030216698_iOS

20180507_030527699_iOS20180507_030700753_iOS

 

 

 

個人認為遊覽船最大地看點應該是會航經達城濕地和The Arc~The Arc流線形的建築外觀造型優雅,從洛東江上所看到的The Arc正是平常在陸地上無法看到的角度,如果對The Arc有興趣,更能將The Arc安排在沙門津之後的接續行程,等待夜晚觀賞染上不同燈光的The Arc。

而遊覽船航經這兩地之後差不多開始迴轉,重新再回到沙門津渡口。

 

🔻The Arc(水文化館)於2012年9月開館,建築家Hani Rsshid設計。The Arc以打水漂、魚、韓國陶瓷的形象的具像化作為造型,並具有Architecture of River Culture及Artistry of River Culture的涵義,指盛載關於天、地球與文化,優雅且貼近幾何學與江河文化一切事物的建築與藝術品。在水的共通主題之下,The Arc成為一個和參訪遊客一同進化的複合演出空間與共同完成的藝術作品。(來源:韓國觀光公社) 

20180507_030756180_iOS20180507_030839719_iOS20180507_030859929_iOS20180507_030914337_iOS

 

 

 

最後重回陸地結束洛東江遊江行程

是說由於天氣的因素,這篇文章似乎稱不上心得,頂多只能看作遊行紀錄提供想前往的朋友一些簡單資訊。

我覺得想更加愉快地暢遊沙門津這景點,選擇晴天來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我真的無法說出因為接連雨天造成江水混濁所看到的江景會有多美哈哈。可是由於是參訪無法改變既定行程,儘管可惜,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讓大家看看雨天的沙門津與洛東江啦~或許也有鍾情雨中朦朧江景的朋友?

以上。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韓國|大邱|航空|T'way Air 德威航空 TW664/TW663 桃園機場 TPE↔大邱機場 TAE 搭乘心得 含大邱機場圖解簡介/自助退稅流程

韓國|資訊|大邱|外國人也可以參加的集章 💮 2018 大邱和大邱近郊圈觀光集章活動 (Daegu&Daegu Vicinity Tour Stamp Trail) 67個景點翻譯懶人包

韓國|大邱|東區|大邱歷史最悠久的朝鮮時代韓屋村 屯山洞漆谷村 둔산동 옻골마을 慶州崔氏宗家 경주최씨종가

韓國|大邱| 達城區|搭遊覽船賞洛東江 The Arc 美景⛵ 沙門津酒幕村 사문진주막촌 沙門津渡口 사문진나루터 沒關係是愛情啊拍攝地

韓國|大邱|半月堂站|大邱咖啡廳旅行☕ Ovener. 오브너 韓國SNS熱門 文藝風格甜點蛋糕店

韓國|大邱|半月堂站|城市中寧靜的一隅 人人都能當網美的韓屋咖啡廳 ❣ la mia Emily 라미아에밀리

韓國|大邱|半月堂站|來自首爾的清涼感日式刨冰 東京刨冰 도쿄빙수 대구동성로점

韓國|大邱|半月堂站|大樹屋宮中藥膳燉雞 큰나무집 궁중약백숙 蔘雞湯/清燉雞專賣店 雞肉糯米粥清香軟糯!

韓國|大邱|西門市場站|在地人帶路平價美食!大邱十味 三美食堂燉排骨/三美餐館 삼미식당 西門市場上過七個電視報紙的餐廳

韓國|大邱|中央路站|震撼視味覺的超豐盛蒸貝殼全雞 有烤貝 大桶蒸蛤蜊/大桶蒸貝 대통조계찜 대구 맛집

韓國|大邱|中央路站|大邱咖啡廳旅行☕ LAB.D 랩디 飲料甜點店員都不錯的清新簡約咖啡店

韓國|大邱|小坡兒站|有專利證書的韓方藥材烤肉!金泰根韓方料理 김태근한방요리 美味調味五花肉 대구맛집

韓國|大邱|頭流站|夜晚更美麗 星光熠熠的遊樂園🌃 E-World 이월드+ 83塔(大邱塔) 83타워 夜景路線!含Magic art/ Sky jump高空彈跳/溜冰資訊

韓國|大邱|泛魚站|大邱格蘭德酒店 The Grand Hotel Daegu 대구 그랜드 호텔 近地鐵站舒適飯店 早餐選擇多

 
 
       lbbv5.jpeg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