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201

 

​​

 

清雲文學圖書館 청운문학도서관

旅遊日期:2019.12.26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자하문로36길 40 지하1층, 지상1층
開放時間:
週二-週六
圖書館閱覽室(B1) 10:00-22:00
兒童閱覽室(B1)   10:00-22:00
韓屋(1F)           10:00-19:00
週日 10:00-19:00
週一公休
官網: http://lib.jongno.go.kr/

 

 

警示文

 

lbbv5.jpeg

 

 

 

 

以星空圖書館별마당도서관為首,近年來不少圖書館和公共文化空間特殊的建築或空間陳設逐漸受到注意,尤其在韓劇和SNS的加持之下更成為不少人參觀拍照的景點。

 

我們對於這類型的景點一直沒有太多興趣,例如我們自己經過星空圖書館幾次卻從來沒有特地寫文章分享XD,直到去年看到SNS上韓國粉專分享清雲文學圖書館的照片之後,才油然升起「就算不看懂韓文書我也想去這個圖書館!」的念頭。

 

要說是哪裡吸引我們,大概是清雲文學圖書館雅緻的韓屋建築吧!相較以凸顯出大量藏書特點的空間陳設而知名的圖書館,清雲文學圖書館不如說是因為其公共文化空間的建築特殊性而著名;再者,不遠處即是尹東柱文學館(韓國獨立運動家、詩人),是以影響了清雲文學圖書館的藏書類型和空間運用方式,是與一般圖書館的不同之處。

 

另外,2019年秋天時,韓國兩大知名主持人姜虎東和劉在錫的節目都各自到清雲文學圖書館取景!我都沒有看XD,只能提供韓國網友整理的資訊給大家參考:

📍請給一頓飯

📍劉QUIZ ON THE BLOCK

12

 

 

 

清雲文學圖書館位於仁王山山腳下的清雲洞、與付岩洞相鄰。由於圖書館範圍不大,加上若不是真的來這裡看書或參加活動,個人認為是以拍照為主的小點,因此建議搭配周邊景點如首爾漢陽都城城郭、彰義門(紫霞門)武溪園仁王山、付岩洞等。

 

我的行程主要安排如下:尹東柱文學館/詩人之丘→清雲文學圖書館→付岩洞午餐→首爾美術館、石坡亭;完全是個富有文化的文學藝術行程XD。要是對人文藝術興趣不大的話,可以考慮付岩洞喝咖啡、爬仁王山或北岳山進行城郭之旅,或是造訪同為韓屋文化空間的武溪園拍人生美照等。


 

清雲文學圖書館距離地鐵站有一段距離,若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可搭到景福宮站後轉乘公車,但更建議直接利用地圖規劃找看看有沒有直達的公車,例如我就是從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直接搭公車到附近的。

 

🔻提供KAKAP MAP讓大家自行規畫交通。

 

 

 

🔻韓巢地圖

 

 

 

配合公車停靠的地點,我先參觀完尹東柱文學館後,從詩人之丘步行到清雲文化圖書館。圖書館約略和詩人之丘、清雲公園形成三足鼎立的狀態,因此推薦可以互相搭配順遊~

 

🔻下圖是從詩人之丘往清雲公園、清雲文學圖書館方向步行的小路,從小路走出來之後是詩人之丘和清雲公園之間的馬路,在清雲公園側有通往圖書館的階梯。

20191222_014909151_iOS20191222_015046909_iOS

 

 

🔻途經清雲公園

IMG_9705IMG_9707

 

 

🔻通往清雲文學圖書館的入口處,需要再走一小段步道和階梯才能抵達。

20191222_015042706_iOS20191222_015111189_iOS

 

 

🔻被隱藏在階梯下方、只顯露出隱約風姿的清雲文學圖書館

20191222_015221612_iOS

 

 

lbbv5.jpeg

 

 

 

清雲文學圖書館於2014年11月19日開館,是首爾鐘路區第16個圖書館,也是鐘路區首個提供讀書、思考和休息的韓屋公共圖書館。其建築設計採用與復原崇禮門時使用的屋頂瓦相同方式製作的手工瓦,以及再利用敦義門新城地區被拆除的韓屋瓦3千多張建成,因此是具有重大意義的建築。

 

清雲文學圖書館的一樓是韓屋建築、地下一樓則是現代化建築形式。內部空間的配置上,由於清雲圖書館是文學特化圖書館,因此在一樓的韓屋空間中特別設置了文人用寫作空間,詩歌、文學創作和文學藝術教室專用空間。地下一樓館藏的書籍以詩、小說、隨筆等文學類圖書為主,可在一般閱覽室、兒童閱覽室閱讀。

參考資料:鐘路文化財團이투데이

 

 

我們兩人分別在2019年10月和12月都去了清雲文學圖書館;10月去的時候雖然已入秋,從照片上看周邊的樹葉依然茂密(唯一晚上拍的那張⬇),冬天所看到的景色不如秋天具有生機,但松柏等常青樹與點點黃褐、橘紅色彩點綴於韓屋周遭,遠山又作為背景襯托著坐落於山腳下的韓屋,讓清雲文學圖書館美得像幅畫啊!

IMG_9708IMG_9709IMG_9710IMG_7758IMG_9714IMG_9715

 

 

 

兩次拜訪清雲文學圖書館都確實看到不少利用圖書館的民眾,有在韓屋空間閱讀的民眾、也有看到老師帶著小朋友上課,使用地下一樓的閱覽室看書的讀者也不少。只是我也必須再次強調,相較於圖書館的實用意義,對於一般外國遊客而言,清雲文學圖書館更傾向拍照打卡的地點(甚至要稱它為景點都不太算XD),優點是安排進行程中不會耗費太多時間,缺點是一定要配合周邊景點囉~

 

🔻依循階梯步行而下,映入眼簾的是清雲文學圖書館一樓的韓屋建築物,這裡也是最多人拍照的地方!

20191222_021606636_iOSIMG_9716IMG_9718IMG_9726IMG_9722

 

 

🔻韓屋後方小小的造景

IMG_972420191222_020259883_iOSIMG_9723

 

 

🔻通往地下一樓閱覽室的階梯,旁邊亦有電梯可利用

20191222_020714475_iOS20191222_020059550_iOS

 

 

🔻清雲文學圖書館一樓韓屋的正門,內部廂房有創作室、閱讀空間,入內需脫鞋喔!

IMG_9719IMG_9720IMG_9733IMG_9734

 

 

🔻附上圖書館開放時間:

週二-週六
圖書館閱覽室(B1) 10:00-22:00
兒童閱覽室(B1)   10:00-22:00
韓屋(1F)           10:00-19:00

週日 10:00-19:00
週一公休

IMG_775120191222_020747827_iOS

 

 

🔻2019.10去的時候,韓屋內部的閱覽室是有開放使用的,2019.12時似乎是有老師和小朋友使用中,是故並未對外開放(拉門外面還展示了小朋友們的聖誕節勞作)。

IMG_7745IMG_7752IMG_7750IMG_9727

 

 

🔻左側廂房規劃成幾間創作空間,不過門口的吊牌上寫著出入時需要詢問負責人,且大門深鎖,是不能隨意進出的。儘管如此,拍拍照也是不錯~是個體現出韓屋構造之美的建築物呀!

IMG_9728IMG_9730IMG_973120191222_020435538_iOS

 

 

 

至於地下一樓的建築主要是圖書館的藏書處和一般閱覽室、兒童閱覽室,以及茶水間、化妝室和辦公室等;閱覽室裡是真的有不少民眾在看書,我就沒有拍照了~

特別的是,透過閱覽室的落地窗能看到窗外一方綠竹,在這裡看書應該別具文人雅興吧?

IMG_973520191222_021058455_iOS20191222_021045434_iOS20191222_020850577_iOS20191222_020952092_iOS

 

 

 

這次去的清雲洞和付岩洞雖然仍屬於鐘路區的範圍,儘管鄰近西村卻已經游離於市中心鬧區之外,所以有著截然不同的街道氣氛,比起熱鬧紛擾的首爾,這一帶靜謐且祥和,可以自在地漫步在街道之中,個人很喜歡這種氣氛!只是老實說好像我無法在這篇遊記裡面好好分享我們所看到的不一樣的首爾,似乎應該要將附近的遊記一起整理才會更有感,總之接下來希望可以盡快產出XD。

 

以上簡單分享到這裡~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