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_232554907_iOS

 

 

 

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 구룡포 근대문화역사거리

旅遊日期:2019.12.14
地址:경북 포항시 남구 구룡포읍 구룡포리 

 

 

九龍浦北防坡堤 구룡포북방파제

旅遊日期:2019.12.14
地址:경북 포항시 남구 구룡포읍 구룡포리 954-16 

 

警示文

 

undefined

 

 

 

 

《山茶花開時》(동백꽃 필 무렵)是今年KSB在9/18開播的水木劇。

 

在孔曉振、姜河那兩位主演確定接戲的消息出來之後,個人就非常期待這部!!!尤其是孔曉振時格許久再次回到小螢幕,怎麼可以不追呢!果不其然演員和作家都沒有讓人失望,山茶花開時完全是部在期待值以上的好戲~一開始以為只是愛情喜劇,殊不知愛情只是劇情的環節之一,更深刻刻畫出親情,以及韓國女性在社會中的弱勢、小人物的力量等,且融入懸疑氛圍讓人每集都必須動腦才行XD

 

總之,身為山茶花開時的觀眾之一,一直很想去戲劇中吸引冬柏的神奇小鎮:邕山一探究竟~邕山不是真實地名,只是戲劇中虛構的小鎮,實際拍攝地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浦項九龍浦的近代文化歷史街區,冬柏的店Camelia和醬蟹街人的商店、冬柏的家、勇識奔跑的堤防等,都是在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區周邊。

有趣的是,戲裡面的醬蟹街雖然是虛構的,但還是擷取的九龍浦盛產大蟹(雪蟹)的背景,在九龍浦港周邊形成一條大蟹街~所以來到九龍浦是真的可以看到如同戲中的大量螃蟹招牌的!

 

不過,由於我們在浦項的行程太多貪心,企圖在不長的時間內(一天)安排三個不同位置的行程,所以有點走馬看花並沒有仔細參觀博物館或是停留太久,是故本篇會著重在《山茶花開時》的拍攝地點簡介。若是有意仔細走完九龍浦,建議至少要留半天或更多在這裡,才能更深入參觀。

 

 

2019.12中旬這次的行程是大邱-浦項-釜山,嚴格說起來不到2天半的快閃;浦項的聯外交通之後會再撰文分享,以下簡單分享前往九龍浦的交通方式:

 

浦項市外巴士站시외버스터미널搭乘#200、#210/210B/210B,兩班公車皆是搭到九龍浦水協구룡포수협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可到達近代文化歷史街。回程上車地點在文化歷史街對面的公車站牌~

#200、#210/210B/210B都是車次算頻繁的公車,乘車時間約40-50分鐘左右,請利用KAKAO MAP或NAVER MAP規劃交通路線。

map2

 

 

🔻附上200號公車時刻表

BUS

 

 

🔻韓巢地圖上的九龍浦近代歷史街

 

 

 

undefined

 

 

 

 

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區的原名稱是浦項九龍浦日本人家屋路포항구룡포 일본인가옥거리,正如其名,此處聚集著許多日本式家屋;在2012年九龍浦近代歷史館開館,並妥善整理該街區後,以「浦項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的名稱獲得新生,成為許多遊客到訪的景點。

 

日本香川縣的漁船在100多年前,約莫於1880年-1884年之間逐魚群來到九龍浦,成為日本人進入九龍浦之始。隨著漁業移民定居九龍浦,船舶經營、運輸業、罐頭加工廠等工業亦在九龍浦設立,日本人帶來的經濟產業與消費力使得九龍浦發展為繁榮的街區、日本式家屋一棟一棟興建後,留下今日所見的街道樣貌。(參考:100년 전 역사 속으로 떠나는 시간여행 '구룡포 근대문화역사거리'

 

如今九龍浦更因是山茶花開時的主要取景地,遊客絡繹不絕!!!

人潮擁擠實在完全不誇張!原先我們預計在九龍浦轉乘到虎尾岬卻意外錯過公車,索性先走完九龍浦的行程再去虎尾岬。我們抵達九龍浦時約上午七點左右天才微亮,遊客不多我們愛怎麼拍就怎麼拍,可是等到下午我們從虎尾岬回到九龍浦要再轉車回市區,從馬路對面就能看到九龍浦公園入口的階梯(海報拍攝地)是滿滿排隊的人潮。若想拍到空景或悠閒地遊玩,建議一定要盡早抵達九龍浦!

 

 

🔻近代文化歷史街附近還掛滿了旗子,告訴大家這是山茶花開時地拍攝地,到底多怕別人不知道XD,然而這次確實見識到山茶花開時高收視率的影響力,來到九龍浦地遊客不分男女老少真的都談論著冬柏和勇識。

20191214_010728776_iOS

 

 

 

在正式開始分享之前先說明,一方面寫這篇文的時間有限,一方面是山茶花開時有太多場景都是在九龍浦拍攝,以下的場景幾乎貫穿一整部戲,如果要一一截圖實在沒完沒了(而且目前也沒有時間回頭重看),因此我就不詳細說明+只放以下影片中的截圖,請大家自行回顧~若有缺漏之處歡迎好心人分享

 

 

 

我們的實際步行路線如下圖:

以近代文化歷史街道的大門為起點→九龍浦公園入口→海報拍攝處→先走橘色路線經阿里郎藝術村(九龍浦生活文化中心)到凍秋刀魚干文化館外,再走藍色路線從太陽村風之路經日本人家屋路回到入口處;其中有漏掉的拍攝地點是九龍浦近代歷史館

 

🔸公園入口處經冬柏的家到山茶花壁畫這條小巷是太陽村風之路

🔸下方有著白頭醬蟹一直到近代歷史館的小巷是日本人家屋路

MAP

 

 

🔻以下是在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入口處放置的官方地圖,但是地圖不是很準確

IMG_9068

 

 

🔻由日本人家屋路、太陽村風之路和周邊的阿里郎藝術村(九龍浦生活文化中心)、凍秋刀魚干文化館、九龍浦近代歷史館等多個文化館和裝置藝術構成的九龍浦文化村。

20191213_222617297_iOS

 

 

 

 

以下以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的入口為起點,依照我們的步行順序安排照片~

 

一開始做功課時參考韓國網友和韓國粉專的資訊,由於沒有地址定位加上找到的地圖有些抽象,其實很不確定地理位置,所以後來我是直接到KAKAO MAP照著實景走,實景是2018年底的樣貌,雖然已有變化至少相去不遠,如果參考我上方提供的地圖和照片,還是覺得暈頭轉向的話,建議可以照實景走一次。

 

🔻木制拱門和木柱上寫著的名稱都是九龍浦日本人家屋路,在警察們趕來保護淘氣鬼不被圍毆的場景也有出現XD

20191213_222201450_iOSD76E2EBD-0506-4532-86E6-9FF23FE17A70

 

 

🔻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曾經獲得大韓民國觀光大賞的最優秀賞

IMG_9065

 

 

🔻韓國在推廣觀光這點很厲害,結合戲劇立即吸引大量人潮

IMG_9067
IMG_9158

 

 

🔻穿越木拱門後的步道即能來到九龍浦公園入口處階梯,在街梯前方有著冬柏常去的四岔路年糕店,也是冬柏制服淘氣鬼的地點!

IMG_9066161D9463-37CB-49CA-86E4-5294990A968E920D6A2F-4582-4B30-AB5D-8AC6D0513B64

 

 

🔻有著綠白條紋遮陽布簾的店家就是四岔路年糕店。

看兩個月前韓國粉專分享的照片年糕店跟戲裡的外觀還是一樣的,但目前四岔路年糕店的樣貌已經不一樣,當時跟著官方給的地圖還遍尋不著OTZ

IMG_9069IMG_907120191213_222801506_iOS

 

 

🔻山茶花開時這張經典的海報畫面中所出現的是: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入口處的石板步道、九龍浦公園入口的長階梯和石柱。最多人會停留拍照的一處是這裡,另一處是冬柏的Camellia。

 

 

 

根據標示所介紹:

此公園路口的石階和石柱是上世紀44年度日本人修建的,左右兩側分別有61個和59個石柱,共120個。石柱上刻有對修建九龍浦港作出貢獻的移居日本人姓名。

因日本人在二戰中戰敗而離開,九龍浦居民塗泥水覆蓋石柱上的紀錄,將石柱前後反過來重新立了起來。此後,1960年九龍浦居民在修建供奉殉國先烈及護國英靈牌位的忠魂閣過程中,在反過來的石柱上重新刻上了幫助建設忠魂閣後援者的姓名,並一直保持到現在。

IMG_9070IMG_2053

 


🔻對照海報和我們拍照片的角度,海報應該是在石階中間處的平台所拍,才能拍到石柱半、步道半的畫面~

IMG_907320191213_222854908_iOS20191213_223208125_iOS20191213_234617075_iOSIMG_907620191213_234543566_iOS20191213_223313198_iOS

 

 

🔻爬到石階最上方可眺望九龍浦港。

IMG_9077IMG_2050IMG_9081

 

 

🔻階梯最上方有三條岔路,一是左方可以繼續沿著太陽村風之路前行,二是前方繼續拾階而上則會抵達九龍浦的忠魂閣。忠魂閣前方放置象徵九龍浦的龍雕像,且可以在展示牆上看到九龍浦不同年代的老照片。

IMG_9152IMG_9157IMG_2048IMG_9156

 

 

🔻透過市街圖一探九龍浦的過去的繁榮盛況吧!

IMG_2039
IMG_2032
IMG_2040IMG_2043IMG_2045

 

 

🔻繼續回到太陽村風之路上~這裡的藍色花朵曾經在勇識步行的場景出現過

IMG_915120191213_224034166_iOSIMG_908020191213_224134947_iOSIMG_1971

 

 

 

看見以下指標就代表抵達冬柏的家了!!!周邊的景色是否已經喚起大家對戲劇的回憶了呢?

不過,該指標標示著兩條不同方向的路,往前沿著有牆上有鳥的路走是太陽村風之路,右方繞進鬼神鯨魚指引的小路,則會抵達阿里郎藝術村(九龍浦生活文化中心)和凍秋刀魚干文化館。

IMG_1972

 

 

🔻鬼神鯨魚指定的小路~牆上繪製不少顏色鮮明的壁畫

IMG_9083IMG_1973IMG_9104IMG_9106IMG_1979IMG_9107IMG_9108IMG_9110

 

 

🔻凍秋刀魚干文化館

IMG_9111IMG_1981IMG_1984

 

 

🔻阿里郎藝術村(九龍浦生活文化中心)的前身是日本強佔時期建造的九龍浦東部小學。

IMG_1982IMG_9113

 

 

🔻九龍浦公園,可將九龍浦前海和日本式家屋盡收眼底。

IMG_9114IMG_9115IMG_9116

 

 

🔻回到鬼神鯨魚的所在處,對面裝飾綠色藤蔓(假的)就是冬柏的家!!!!一開始還不小心錯過,結果發現門口有放著標示!

IMG_9100IMG_1975IMG_9089IMG_9099IMG_9091IMG_9096

 

 

🔻Olaf和水精靈充當男女主角重現兩人坐在門口的畫面(誤)

20191213_224620514_iOS

 

 

🔻透過圍牆看冬柏的家

IMG_9090IMG_9093

 

 

🔻另一張宣傳海報的拍攝地點也是在太陽村風之路,推測就是冬柏家前面的圍牆附近,所以背景能看到九龍浦港

20191213_231743485_iOSIMG_9101

 

 

🔻冬柏家附近的黃頭髮女人壁畫,在戲裡面偶爾會出現

IMG_9094IMG_911720191213_231018946_iOS

 

 

🔻藍色房子裝置藝術

20191213_231107214_iOSIMG_9118

 

 

🔻山茶花牆,在九龍浦家戶的圍牆上裝飾著山茶花,代表著歡迎的使者;而牆上的男孩龍兒是九龍浦傳說中角色的想像。約莫走到山茶花牆即能往下走連接日本人家屋路。

IMG_9120IMG_1990

 

 

🔻從太陽村風之路離開後所看到的巷弄樣貌,記得沿著日本人家屋路往木拱門的方向步行,才能看到山茶花開時最重要的拍攝地:Camellia所在的邕山醬蟹街!

IMG_1993IMG_9121

 

 

🔻街道不少家屋仍保持良好的原況,在牆上也標示著日本統治時代該棟建築物的作用,例如下方建築物原本是酒店~

IMG_1998IMG_9123

 

 

🔻另外,猜想九龍浦是漁港的關係,在當地看到不少貓,而且皮毛都很油亮!並不像戲裡面說的看不到任何一只貓XDDDD

IMG_2004IMG_9124IMG_2005IMG_9125

 

 

🔻劇中出現過的雪莉美容室~沒記錯的話是醬蟹街的大嬸們跟香美、冬柏吵架的地點

IMG_9126IMG_9127IMG_9128

 

 

 

冬柏的店 Camellia 까멜리아!

 

Camellia在戲外的實際名稱是문화마실,마실是慶尚道、江原道和忠清道一帶「村莊」(마을)的方言,문화마실意指文化村莊;該處由浦項市文化財團營運維護,是九龍浦的文化藝術交流空間~是真的有展覽和活動可以參加的。

但我想現在大家會來到這裡,絕大多數是要朝聖山茶花開時的經典場景,目前在문화마실的原有招牌下方依然掛著冬柏的店 까멜리아的招牌!

IMG_9136

 

 

🔻附上地圖定位

 

 

 

 

🔻幾乎保留山茶花開時劇中Camellia的外觀!

較特別的是戲中的Camellia外面所沒有的郵筒,是九龍浦近代文化歷史街道上為了再現1900年代佇立於日本人家屋路的模型郵筒所設立的。

20191213_232311125_iOSIMG_9131IMG_913920191213_232316246_iOS20191213_232628753_iOS20191213_232844428_iOS

 

 

🔻別忘了在Camellia正對面的小巷也是很多故事的,可惜當下我忘記拍冬柏和勇識坐的綠色座椅,只記得要去找放毒貓飼料的地方到底在哪XD

BC253B5C-7085-4498-B336-CF027FA1340F7DB34191-DF9B-41B3-868D-889E7716EC1FBE5580B1-63BD-4CE2-9BB4-5BBD1ADFB8323CB5B453-7030-4C63-BD37-FE0078C700D7

 

 

🔻左下方很小的綠色角角就是兩個人坐的椅子哈哈

IMG_9133

 

 

🔻其他曾經在九龍浦取景的戲劇,只是大多年代久遠

IMG_9141

 

 

 

前方不遠處是邕山名店:勇識媽媽郭德順所經營的白頭醬蟹!

白頭醬蟹同樣是正在實際使用的建築物,實際上是可以品嘗到冷麵、韓牛烤肉、排骨湯和牛肉湯的湖湖麵屋 호호면옥,湖湖麵屋知名的原因是日本統治時期,在九龍浦首屈一指的燈塔旅館上便掛有湖湖麵屋的招牌。

 

 

🔻韓巢地圖

 

 

🔻白頭醬蟹的外觀保存良好!也放上了山茶花開時拍攝地的標示、與演員的合照~個人覺得非常好!對於來朝聖的劇迷來說十分貼心。

20191213_233254479_iOSIMG_9145IMG_9144IMG_2022IMG_9150

 

 

🔻古里家服裝體驗館

IMG_2031IMG_9149

 

 

🔻經過恩淑小吃時發現外面佔了不少人,起初是先看到魚糕鍋裡面放了幾隻紅蟹調味,接著才發現原來是劇中演員拜訪過的店!還有姜河那飾演弼久的金康勳的簽名~

20191213_233514736_iOSIMG_2026IMG_2027

 

 

undefined

 

 

 

 

走完近代文化歷史街區,可以步行到對面的九龍浦港兩個防坡堤走走,我們去的是九龍浦北防波堤看紅色燈塔,另一側還有南防波堤與白色燈塔。

 

🔻防波堤曾出現在山茶花開時的預告中

 

 

🔻再次附上韓巢地圖

 

 

 

有兩種方式可以散步九龍港邊,一是直接走平面柏油路,不過柏油路上多汽車和機車通行不建議,二是走防波堤步道。

個人認為防波堤步道建置的還算用心,除了有防護設施外,步道地板上繪製著多幅龍的立體彩繪壁畫壁畫,可以拍出有趣的照片~

IMG_9159

 

 

🔻來找找九龍浦港的名物九龍吧!

IMG_2055

 

 

🔻這天天氣非常好,即使海風吹拂也不會太冷,邊散步邊看著蔚藍的東海、傾聽海浪拍打在消波塊上的聲音,相當療癒~~

IMG_9162IMG_9166

 

 

🔻海洋警察的船

IMG_2063IMG_916020191214_001101142_iOS20191214_001804767_iOSIMG_2064

 

 

🔻眼神兇狠的貓,對港邊熟門熟路,可以來無影去無蹤的程度!

IMG_2067IMG_2070

 

 

🔻九龍浦北防波堤的紅色燈塔

20191214_001756159_iOS

 

 

 

以上不怎麼充實的踩點文到此結束,歡迎分享給我們成功踩點的照片!

小小的遺憾是其實在浦項的行程太過匆促,只走了幾個重點行程,並沒有太深入地參觀稍嫌可惜,只好期待有朝一日再訪了,希望不會太久!

 

 

2019.12.27更新

因為發不了單獨一篇文章就放在一起了,附上勇識和冬柏初遇的書店~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