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_8278

 

 

 

七星造船所 칠성조선소

旅遊日期:2019.10.19
電話: 033-633-2328
地址:강원 속초시 중앙로46번길 45
營業時間:每日11:00~20:00(最後點單19:30)
IG:https://www.instagram.com/chilsungboatyard/

 

 

警示文

 

lbbv5.jpeg

 

 

 

【前言】

從第一次拜訪韓國以來,數次的旅程經歷了韓國的春天、夏天與冬天,看過春日的櫻花、體驗過夏日的熾熱與冬天時涼入心脾的冷空氣,卻一直沒能欣賞過秋日澄紅的楓葉,追究其主因我想是因為10月底到11月中的時候沒有連假,在沒有連假的誘因之下也就人少了奮不顧身去賞楓的動力....。

 

直到原定2019.4月份要出發的旅程確定取消,研究了2018年的楓紅時間後,在同樣都要扣手續費的退票與改票之間選了改票,心一橫把票期延到當時能延的時間的最後一個周末,打定主意要去雪嶽山賞楓!而既然到了雪嶽山就乾脆一同玩束草,才有了週五下午到首爾、週一清晨回台灣,停留短短幾天,我卻去了一躺束草的旅程XD

 

雖然只停留很短的時間,但該吃的飯有吃、也去了咖啡廳、爬了山,即便更新速度慢,還請關注日後的分享吧!

 

 

lbbv5.jpeg

 

 

 

 

因為停留在束草的時間只有一天半,扣除要去雪嶽山的一天及前往雪嶽山需要的體力,剩下的半天就採悠閒漫步束草的路線了,所以即使我們停留束草的時間不長,還是奢侈地花了2小時多泡在咖啡廳 

 

本次前往的咖啡廳是2018年1月份開業的七星造船所,是將造船廠改建後撥出一部份空間作為咖啡廳經營,印象2018下半年到2019上半年在韓國SNS上十分熱門,亦曾於2019年1月份播出的SBS《生放送TODAY》2240回報導過,隨意搜尋店名都能找到數百篇相關文章, 是很多人去束草會安排的人氣咖啡廳。在事前排行程的時候,我曾考慮過其他的束草咖啡廳,但考量地點與咖啡廳的賣點後,仍舊以位在市區且能欣賞湖景的七星造船所為優先!

 

也順道分享自己挑選咖啡廳的通則通常則是先找出當地喜歡的咖啡廳,之後依著行程刪去交通時間過長的咖啡廳,太繞路或大眾交通難達的會果斷放棄;記憶中,我們很少為了咖啡廳特地花上很多交通時間(但如果有特定景色的咖啡廳那種我可以接受花長一點的交通時間,窗景或海景一類的太美了XD)

 

🔻 kakao、韓巢地圖,七星造船所因位於市區內,距離束草多數知名景點都不遠,如阿爸村、束草水產觀光市場、青草湖水公園、青草湖遊園地;鄰近公車站牌有清鶴十字路口(청학사거리)、束草農協(속초농협),若公車路線有停靠此二站則可搭乘。

 

 

 

在分享之前,先說明文章的順序會是七星造船所整體空間→展示室→戶外空間,最後咖啡廳內部。整體空間都很好拍,一個不小心就拍了很多照片,如果只想看咖啡廳的話,就直接拉到最下方吧~

 

 

🔻  七星造船所門口。我們是搭到清鶴十字路口(청학사거리)下車,走過來大概6-7分鐘,距離不遠,但有些巷子兩側都是民宅,邊走會懷疑這邊真的有這麼大的空間嗎?入口處有兩個,一個是先進去展示空間後再經由另一側門口進入;另一個則是順著開啟的木門進去。

IMG_8196

IMG_8198IMG_8197IMG_8199

 

 

 

七星造船所的創立可回溯到1950年代,第一代創業者因戰爭失去了故鄉,從北邊南下到距離較近的束草,為了謀生於1952年在青草湖畔開設七星造船所,當時以打造木船為主,生意興盛;只是90年代後,隨著大型造船廠大量生產塑料合成的船舶,許多原以製造木船為主的小型造船所不是消失,就是改以修理船舶為主要業務。然而大環境不復以往,七星造船所不敵大型造船公司夾擊,造船事業在2017年8月停止,65年的歲月中不遺餘力地製造與修理船隻。

 

2013年,七星造船所第三代,畢業於弘益大學美術學院的孫子帶著妻子回到束草定居,起先也曾挑戰過學習木船製作,但可惜地未能在初期就成功。在面臨拆除危機的情況之下,將七星造船所改裝成咖啡廳與展示空間,更結合音樂創作者在戶外不定期舉辦七星造船所音樂節,種種改變使七星造船所展現了與過往不同的活力。(參考資料:TV CHOSUN강원도민일보강원일보

 

七星造船所在場域部分,可分為四區域:SALON、MUSEUM、PLAY SCAPE、OPEN FACTORY,代換成較易貼近實際意思的中文(用沙龍、博物館覺得不是那麼好理解)為咖啡廳、展示室、遊樂場、開放工廠,其中開放工廠尚未建置完成、遊樂場看起來有點冷清,我就沒有特地拍了。下圖中右側淺橘色建築物為咖啡廳。

IMG_8302

IMG_8268

 

 

🔻  各區域相對位置

IMG_8310

 

 

🔻  照片中左側三角屋頂的建築物為展示室空間;右側有著藍色屋頂的建築物則為未來會開放的工廠;中間是戶外空間,如果不想坐在室內的話,可以請店家飲料做外帶杯直接在戶外找個位置坐下來,輕鬆地欣賞青草湖的美景。

IMG_8248IMG_8249

IMG_8250

 

 

🔻  在咖啡廳頂樓平台可以眺望到青草湖水公園內的青草亭,晚上會點燈,如果想看夜景的話可以來青草亭或到青草湖遊園地看世博塔。

IMG_8251

 

 

 

展示室是以過去造船所辦公空間加以改造,保留部分原有架構,將空出來的空間分成四個展示室,展示室空間不大,除了第四個展示室僅作為拍照場所之外,其他三個展示室各以不同形式呈現七星造船所的故事。雖然展示室中內容說明文字只有韓文,不過展示的內容並非僅有文字表述,亦有搭配大量的影像或實物;即使完全不會韓文,也不至於降低太多觀賞的樂趣。

IMG_8282IMG_8284IMG_8286

IMG_8355

 

 

🔻 第四展示室,上面的招牌掛著食堂,沿著樓梯上樓後對應的空間即為上上張圖中寫著「七星造船所」的白色招牌上有著三道窗戶的位置,遊客可以站在窗前,再由朋友自外面拍攝人在窗內的紀念照。最佳的拍照效果是三道窗都填滿人,拍起來很可愛。

IMG_8287IMG_8305

 

 

🔻 第一展示室,呈現歷年舊照片、當時造船時留下的設計手稿與紀錄文件,部分資料在2002年因為颱風的緣故沒能留下來。展示中讓我較印象深刻的是在反覆看到Transition與Tradition這兩個英文單字重複出現,要想在現在的社會中保留舊時代的記憶,難免必須去配合現代人的喜好,才能讓更有效地使舊物重獲新生,但在轉變與傳統之間的平衡點如何拿捏卻是門學問。

IMG_8289

IMG_8295

IMG_8291

IMG_8293

IMG_8296

IMG_8297

IMG_8301

 

 

🔻  第2展示室外的玻璃貼著「我是束草的船匠。」,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卻吐露著身為束草船匠的自信,如果對於自身的職業不感到認同的話,又怎能輕易的表達這句話。

IMG_8313

 

 

🔻  第2展示室外放置著一艘木船,側邊船身未包覆,能夠清楚看見船身購造;船頭寫著北洋字樣,是由第二代代表所題。當時看到覺得字體很有獨特的韻味,查了新聞才知道,2019年10月有與字體設計開發公司sandollcloud合作推出sandoll七星造船所體,字體設計是以第二代代表在船頭寫上的字為基礎後考量活用性,以現代美感重新雕琢。

IMG_8333

IMG_8316

 

 

🔻   第2展示室以影像方式作為主要呈現形式,當時波的影片是七星造船所音樂節的相關影片;旁邊的展版上照片我猜應該是第二代的代表?照片色調與張貼方式都很上相,靠著牆面一拍好像都看起來很有感覺XD

IMG_8336

IMG_8335

IMG_8342

IMG_8341

IMG_8338IMG_8339

 

 

🔻   第3展示室是以實物、書籍為主,但我對於造船這行業非常無知,所以無從得知四個方形的水泥缸實際的功用(連關鍵字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搜尋OTL)

IMG_8318

IMG_8320

IMG_8323

IMG_8332

IMG_8322

IMG_8321

IMG_8331

 

 

🔻  另外有一台按了會出現一張小紙條的機器,紙條上的紙體是採用前部分有提過的七星造船所體;內容太長我懶得翻 

IMG_8329

IMG_8324

 

 

 

 

看完室內空間後來看戶外吧!

戶外空間是整個七星造船所範圍內我最喜歡的地方,舊時船舶使用的鐵軌改成了提供遊客們休息的座位,本就愜意的氛圍搭配上黃昏時的青草湖別有一番吸引力,不遠處更能看見青草亭及連接阿爸村的雪岳大橋。入夜後,青草湖周邊建物亮起了一盞又一盞的燈光,即便稱不上非常璀璨的程度,但看著也不差,挺漂亮的。

IMG_8275IMG_8278

IMG_8269

IMG_8272IMG_8273

IMG_8344IMG_8350

IMG_8347

 

 

🔻  青草亭、世博塔

IMG_8348IMG_8349IMG_8352

 

 

lbbv5.jpeg

 

 

 

咖啡廳建築物是平房建築,室內座位不多,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冷,與坐在室內相比,又更多的人選擇坐在室外,所以我們在找位置上非常游刃有餘。

IMG_8276

IMG_8246

 

 

🔻   內部分成兩部分空間,靠近吧檯與結帳區的位置(有仙人掌的區域)其戶外窗景看不到湖景,倒是有樹景,IG上有不少人是以這邊當作背景拍照。

IMG_8225

IMG_8226

IMG_8230IMG_8231

 

 

🔻  另外一側的窗景就能看見湖景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邊(畢竟我當初會決定來七星造船所有部分的原因就是想看湖景)

IMG_8206

IMG_8247

IMG_8222

IMG_8208

 

 

🔻  室內有不少小裝飾,看似不經意的擺設拍照起來比想像中好看

IMG_8232IMG_8233

IMG_8244

IMG_8223IMG_8224

 

 

🔻  白開水、餐具、紙巾自取

IMG_8228

 

 

🔻  以及有店貓!那天在七星造船所的範圍看到3隻貓,只有下圖這隻貓有綁項圈,超級不怕生,趟在長桌上任人撫摸;另外兩隻小貓(我只拍到一隻)則只在戶外遊蕩,花色跟店貓很像,讓我一直覺得他們可能有血緣關係 

IMG_8205

IMG_8263

IMG_8265

 

 

 

七星造船所菜單,有英文就不再翻譯了,店內販售的品項有咖啡、飲料與點心,價格方面我覺得是咖啡廳中價位中高的,雖然覺得沒有很便宜,可是要說貴倒是也還好;點心看起來比咖啡或飲料較吸引人,可惜我們當時才剛吃完午餐不久,未有餘力再品嘗。另外,有點單規定:每人一杯飲品,要留意囉~

IMG_8234

IMG_8201

IMG_8235

IMG_8236

 

 

🔻  店內馬克杯一個5000韓幣

IMG_8242

IMG_8202

 

 

 

我們兩人點了冰拿鐵、溫香草拿鐵,溫香草拿鐵是朋友喝的,朋友表示咖啡喝起來不會不好喝,但也沒有驚艷處,如實地是杯香草拿鐵;我是喝冰拿鐵,就我的口味來說我覺得咖啡味道不夠濃,一開始喝會覺得奶味蓋過咖啡,放久了之後冰塊融化,整杯的味道又更淡了些,是個口味較為普通的冰拿鐵。

IMG_8210

IMG_8215IMG_8216

IMG_8211

IMG_8221

 

 

 

以上分享~概括來說是間雖然咖啡表現普通,但是周遭環境優勢與整體氛圍營造得不錯,會讓人不留神就在這邊消耗泰半時間的咖啡廳,整體推薦~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lbbv5.jpeg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