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091

 

 

 

烏耳島海洋園區 오이도해양단지

旅遊日期:2019.2.5
地址:경기 시흥시 정왕동 2069                 
FB: 始興市文化觀光 http://www.siheung.go.kr/culture/

 

 

警示文

 

undefined

 

 

 

 

首爾本身是個不靠海的城市,不過由於首爾與京畿道、仁川等周邊城市構成的首都圈交通便利,只要花個半天到一天的時候依然能夠輕易地欣賞到美麗海景~一向喜歡海景多過於山景的我們陸續以一日遊的方式從首爾出發去過首都圈幾個有名的海邊景點,包括:仁川的月尾島、仙才島、京畿道濟扶島,還有這篇遊記分享的烏耳島。當然若不局限於首都圈,搭乘火車或巴士可到稍遠的城市看海,例如忠清南道保寧、江原道的江陵、束草等。

 

我們去過從首爾出發可一日來回的海邊遊記:


韓國|江原道|正東津|隆冬正東津정동진追日賞雪看海之旅🚞搭海洋列車바다열차 看海去 含訂票方式 東海站資訊 (2018.8更新資訊)

韓國|江原道|江陵|治癒之旅首選景點 安木海邊 안목해변 淡金色沙灘與一望無盡的翠藍大海

韓國|江原道|江陵|與遼闊東海拍出人生美照 江門海邊 강문해변 江門立木橋 강문솟대다리 韓劇《她很漂亮》拍攝地

韓國|仁川|月尾島|跟隨MONSTA X 的腳步Right Now 去月尾島월미도、My Land 마이랜드吧!欣賞冬日海景、餵海鷗 含仁川站資訊

韓國|仁川|仙才島|선재도 摩西分海神祕海路景觀-木島목섬 CNN評定韓國最美島嶼 / 測島측도 防彈少年團BTS 花樣年華on stage : prologue 拍攝地(2019.2更新交通資訊)路縣圖

韓國|京畿道|華城市|濟扶島 Water walk 제부도 워터워크 摩西分海神祕海路景觀 京畿十大朝陽旅遊景點 金秘書為何那樣 拍攝地

韓國|忠清南道|保寧|大川海水浴場 대천해수욕장 的四種玩法:Skybike 空中自行車/ ZIPTREK 海上滑索+20樓觀景台/ 小型賽車/ 戶外溜冰場

 


 

 

 

我們從很久以前就想一訪烏耳島了,記得第一次知道烏耳島是2014年播出的Beast(現在是Hightlight了)Showtime中曾經去過烏耳島餵海鷗,可是烏耳島與首爾的距離說遠不遠、交通上卻需要耗費一些時間,加上一直不曉得該如何串聯周邊的景點,於是一直拖到2019.1月底的西海岸旅行,才將前往烏耳島旅遊的計畫付諸實行(好久XD)。

 

當時安排行程時,一方面時間有限、一方面野心又很大,所以我安排了一天之內從大田→首爾→烏耳島→松島如此奇怪的行程。一般而言自首爾站搭乘4號線出發轉乘公車到烏耳島大約需要1.5-2小時,因此建議搭配始興或是地鐵4號線的其他景點會比較好,而烏耳島和松島兩地雖然隔海對望,但若倚靠公車+地鐵至少需要1.5小時的交通時間,個人並不建議如此安排就是了。是故,下方先提供始興9景給大家做行程串聯的參考。

 

另外,一起附上烏耳島觀光地圖,我的行程是去完美麗的咖啡廳Project-C後,從彩霞之歌展望台為起點走散步路→灘塗體驗學習場→紅色燈塔→愛情鎖→先史遺跡公園展望台,約花費2-3小時。原來有安排先史遺跡公園,可是時間太趕了只好放棄,大家可以再多加先史遺跡公園(Running Man EP425 危險的家族曾在此拍攝)、散步路則從艦上觀景台開始走,最後吃個海鮮(附近很多烤貝店),差不多半天多一點點。

 

始興9景:

烏耳島落照、蘇萊山望周、鹽田墟四季、玉鉤亭望月、物旺垂周影、戶曹秋野穗、官谷池蓮香、君子峰仙風、月串歸港船

※參考資料:디지털시흥문화대전

烏耳島景點參考:

京畿道|始興|Project-C 프로젝트씨 烏耳島SNS熱門店 工業風設計感 海景/日落咖啡廳

烏耳島先史遺跡公園 오이도 선사유적공원

 

 

🔻烏耳島觀光案內圖

IMG_8580

 

 

 

從首爾出發的交通不難,搭乘地鐵4號線到終點站烏耳島站(請注意終點站是不是烏耳島),在烏耳島站轉乘公車#30-2/11-C(週末才有)後,於烏耳島綜合魚市場오이도종합어시장 或艦上展望台함상전망대 公車站下車即可~小小提醒,如果在NAVER MAP上搜尋只有#30-2公車是直達的,利用KAKAO MAP才能搜尋到#11-C(週末)的路線;#30-2/11-C(週末)上下車的地點相同。

 

 

🔻提供NAVER MAP上的烏耳島站→烏兒島紅色燈塔交通路線供參考

지도 크게 보기
2019.11.17 | 지도 크게 보기 ©  NAVER Corp.

 

 

🔻韓巢地圖

 

 

🔻2019.2再訪烏耳島站和2018.5的外觀已有不同,現在烏耳島站的公車搭乘處只要一出站就能看到了,且指標清楚。

20190205_031903813_iOS20190205_031901212_iOS

 

 

🔻前往烏耳島的#30-2/11-C(週末)公車候車處較靠近車站這端。公車站的看板有公車號碼和行駛路線,上方電子看板會顯示到站時間和目前位置。

20190205_031926425_iOS20190205_032005271_iOS20190205_032122253_iOS20190205_032126922_iOS20190205_032239515_iOS

 

 

🔻參考官方資料(韓國觀光公社、始興市官網)提到的公車都只有#30-2,實際上在週末還有#11-C能搭乘,我自己就是搭#11-C小巴士前往烏耳島海洋園區的~

20190205_032628603_iOS

 

 

undefined

 

 

 

 

烏耳島(오이도)位於京畿道始興市西部的海邊,整體由海拔低於72.9M的山所組成、呈現南北拉長狀,因其形狀酷似烏鴉的耳朵而得名,又與附近的玉鉤島(옥구도)和稱為玉貴島(옥귀섬)。不過,有關烏耳島名稱由來的另一個說法是,原來的島名是吾叱耳島(오질이도),在標記為漢字的過程中被寫成了「烏耳」。

 

烏耳島整個島嶼分布著韓國西海岸最大歸摸的新石器時代貝塚,不僅是了解韓半島新石器文化南北關係的唯一遺跡,還有內陸地區新石器文化的南北交流關係,以及了解新石器時代在西海岸泥灘地區的適應過程。

烏耳島在朝鮮初期亦作為軍事要地設置了烽火台。此外,烏耳島還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廣闊泥灘,吸引不同季節的候鳥前來棲息。1922年日本強佔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在烏耳島的濕地(泥灘/灘塗)開採軍用鹽而建立連結烏耳島與陸地堤防,之後烏耳島逐步開發並成為西海岸的著名旅遊地。

 

現在的烏耳島由於可以從首爾搭乘地鐵和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加上豐富的海洋資源,深受首都圈遊客的喜愛,在烏耳島可以參觀烏耳島貝塚、騎腳踏車環遊連結烏耳島和大阜島長達11.2公里的始華防波堤、灘塗體驗、海釣與欣賞西海岸夕陽之美。

(參考資料:오이도 [烏耳島] (두산백과)오이도 (대한민국 구석구석, 한국관광공사)오이도 (죽기 전에 꼭 가봐야 할 국내 여행 1001, 2010. 1. 15., 최정규, 박성원, 정민용, 박정현)

 

 

🔻再次附上烏耳島觀光案內圖,接下來照片的順序會以我的步行路線安排:彩霞之歌展望台→灘塗體驗學習場→紅色燈塔→愛情鎖→先史遺跡公園展望台

IMG_8580

 

 

 

參考觀光地圖的步行路線,烏耳島的沿岸散步路共有兩段,靠近彩霞之歌展望台的散步路是「老詩人散步路」、靠近鸛岩的是「鸛岩路」,散步路將沿岸的濕地和商家一分為二。

附近的店家不少,有可以看到海的咖啡廳、海產店、烤貝店等餐廳,燈塔旁邊也有小吃攤,在這種觀光勝地最不需擔心大概就是民生飲食問題吧XD

IMG_8464IMG_8529

 

 

🔻有風車的生魚片店是MONSTA X曾經在Vlive裡去過的店家,可惜我去的時候店家已經改頭換面、名字也不一樣了(物換星移)

IMG_8551

 

 

 

我的起點是彩霞之歌展望台附近~

散步路是沿岸的堤防,堤防上方和下方都有遊客步行,走在堤防上的人比較多,而堤防側邊有不少顯然是剛繪製不久、顏色還很鮮明的彩繪!此外,在散步路上佇立著詳細介紹景點的解說牌(英、韓文),個人認為這點頗細心,假使純粹走路,沿岸的散步路並不長一下子便能走完,但加上解說牌後可以知道一路上看到的景物是什麼,旅遊體驗會豐富得多。

IMG_8443IMG_8444IMG_8447IMG_8445

 

 

🔻老詩人散步路與指標

IMG_8454

 

 

 

彩霞之歌展望台

映照在烏耳島泥灘與大海的彩霞與夕照美麗得無法用言語表示,和諧的色彩如同一首美麗的歌曲啟發我們貧瘠的感性。當夕陽緩落成為在灘塗上垂釣的人們與釣魚船的背景,請聽聽看烏耳島彩霞「孤獨」與「共同」的詠嘆調。(資料來源:彩霞之歌展望台解說牌)

IMG_8449IMG_8456IMG_8450

 

 

 

如同前述所言,烏耳島的特殊景觀是有著寬闊的濕地(泥灘/灘塗),我去的時間應該適逢退潮,放眼所及不是一大片海水,而是相間於烏耳島和松島國際都市的灘塗,接著才是海水。去過韓國的西海岸、東海岸和南海岸,雖然一樣都是海(?),可是不同海岸形成各自獨特的海景,不同於常見於西海岸的濕地,東海岸有沙岸、岩岸,湛藍的海水是我對東海岸最深刻的印象,而南海岸周邊圍繞眾多島嶼猶如世外桃源,說著說著好想趕快去看韓國的海啊~~~

 

🔻往西邊可遠眺始華防波堤,始華防波堤是1987年開始經過6年之餘的時間,在烏耳島入口與大阜島所建成的大規模防波堤。不過我拍的角度不是很好,入鏡的還是松島多

IMG_8462IMG_8452IMG_8453

 

 

 

沿著散步路行走先看到的是著名的烏耳島紅色燈塔,燈塔附近有小吃攤,接著是碼頭和灘塗體驗學習場各佔一側;前往碼頭和灘塗體驗學習場的路上會經過烏耳島包裝馬車區,販售各種活跳跳海鮮(都是我不敢吃的東西),例如牡蠣、海腸、魚等。

 

🔻烏耳島歷經遠古到近現代時期如此長的時間,人們早已在此形成村落生活著並發展出地方的生活文化。而烏耳島屬於典型的漁村,大部分居民以魚貝類採捕為主的漁業和鹽業為業。因此每年一次在烏耳島碼頭週邊會舉辦烏耳島貝殼慶典,提供採貝殼、釣魚等多種漁村體驗。(資料來源:烏耳島碼頭解說牌)

IMG_8534IMG_8459IMG_8460

 

 

🔻有人在的地方是灘塗體驗學習場

IMG_8461IMG_8470

 

 

 

烏耳島紅色燈塔是過去海洋水產部為了發展觀光漁業所實行的2005年度「漁村體驗觀光村支援事業」計畫的一環,主要內容包含灘塗體驗、搭乘釣魚船、建立海岸人文景觀等。2006年MBC的韓劇《狐狸啊,你在做什麼? 》曾在此拍攝。

IMG_8472IMG_8473

 

 

🔻寫著烏耳島的石碑與著名的烏耳島紅色燈塔展望台。紅色燈塔是可以進入的觀景台,但我2/5去正好是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儘管如此烏耳島的人潮到是一點也不少,人潮洶湧!!

IMG_8474IMG_8543IMG_8528

IMG_8526IMG_8524IMG_8525IMG_8521

 

 

🔻燈塔旁邊的小吃攤,很香!烤魷魚、菊花餅、熱狗、魚餅,各種冬天小吃的要角都出現,我也忍不住誘惑買了3000韓幣的烤雞串(不辣),肉嫩口味偏甜。

IMG_8475IMG_8477IMG_8476IMG_8478

 

 

🔻烏耳島包裝馬車區

IMG_8479IMG_8481IMG_8483IMG_8480IMG_8482IMG_8495

 

 

 

灘塗體驗售票處,引用韓國觀光公社的資訊

*  泥灘體驗 (體驗時間因漲退潮時間而異 / 諮詢 : +82-31-319-0205)
  - 挖貝類 (提供尖頭鋤、籃子/ 每人限一籃)    
  - 體驗費用 : 兒童 5,000韓元、成人 7,000韓元
  - 泥灘滑橇體驗(限小學生以下) 費用 : 1,000韓元

 

※小提醒:接下來的泥灘照片有密集恐懼症者注意

IMG_8485

 

 

 

灘塗濕地有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棲息著許多魚蝦蟹貝類,對海鷗來說理所當然成為美味的盤中飧,因此在泥灘上有超級多海鷗!!!

有的是覓食中、有的是不為所動地站立休息,後來有一對情侶大撒蝦味先,原本冷靜地海鷗瞬間變成瘋狂的掠食者搶奪蝦味先XD,海鷗飛翔的海景只有冬天才能看到,也是在寒冷的冬天看海不可多得的樂趣之一。

IMG_8486IMG_8487IMG_8488IMG_8490IMG_8494IMG_8503IMG_8515IMG_8519

 

 

🔻飛翔的海鷗與紅色燈塔,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

IMG_8509

 

 

🔻散步路沿途座落著觀景平台(Sunset Deck),讓遊客可在此觀看有名的烏耳島夕照

 

IMG_8466IMG_8535IMG_8530

 

 

🔻越往鸛岩的方向步行,松島國際都市的全貌越發清晰

IMG_8538IMG_8532IMG_8541IMG_8544IMG_8542

 

 

🔻生命之樹展望台

IMG_8553IMG_8554IMG_8566IMG_8557IMG_8567IMG_8555IMG_8561IMG_8563IMG_8576IMG_8585

 

 

🔻褐黃色的小島就是鸛岩

IMG_8565IMG_8578

 

 

🔻愛情鎖和鸛岩散步路,是說鸛岩散步路看起來原本是可以走下去木棧道的,但現在已經封鎖了?總之我走的烏耳島沿岸散步路大約是這樣~

IMG_8579IMG_8583IMG_8589IMG_8590IMG_8581

 

 

undefined

 

 

 

 

我的原計畫是先史遺跡公園搭配瞭望台,只是光是在散步路拍照花的時間比我預計的來得多,於是選擇放棄了先史遺跡公園、只去距離較近的展望台。不過先史遺跡公園的貝塚展示館在春節當天休息,如果去也只能參觀其他開放式的展示區,我想留下的遺憾就化作下次再訪的動力吧!

 

我搜尋了一下,還沒有看到有關先史遺跡公園瞭望台 선사유적공원전망대 的中文介紹,在韓巢地圖上亦僅簡單標示為展望台而已。當初是看到韓國網友的網誌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可是韓國網友分享的照片看起來隱藏在山林之中,所以我一開始以為非常難找,沒想到走到鸛岩散步路附近輕易就看到顯露的展望台,而且還很近!

 

先史遺跡公園瞭望台嚴格來說是一下咖啡廳,全名叫做烏耳島展望台CAFE 오이도전망대 카페,展望台在咖啡廳得最頂樓,資訊如下:

 

📍烏耳島展望台CAFE 오이도전망대 카페

地址:경기 시흥시 오이도로 97 
電話:010-5655-9391
營業時間:11:00 ~ 22:00(全年無休)
菜單等資訊參考:https://place.map.kakao.com/1387132282

 

🔻站在鸛岩散步路看展望台咖啡廳的視角

IMG_8582IMG_8592

 

 

🔻過馬路後即能看到下圖的灰白水泥步道和階梯

IMG_8593IMG_8594

 

 

🔻途經可以讀書的崗哨,但看起來太可疑沒有人進去XD

IMG_859520190205_061419841_iOSIMG_8596

 

 

 

咖啡廳的咖啡飲料價位約在4000韓幣-6000韓幣之間,不但店裡高朋滿座,一路上一直有上山的遊客~可以登高望遠賞海景的咖啡廳勢必有一定吸引力吧!

但若是和我一樣不想花錢的人,可以直接繞到咖啡廳後面的通道登上瞭望台~是的,瞭望台是即使沒有消費也可以免費利用的場所唷,甚至還放置躺椅相當悠閒

IMG_8597IMG_8598IMG_8601

 

 

🔻咖啡廳一樓的視野,咖啡廳的位置有一定高度,不需要登上頂樓的展望台即能望遠,但頂樓的展望台更無阻擋物能看得更清楚。

IMG_8599IMG_8606IMG_8603IMG_8607IMG_8611

 

 

🔻頂樓展望台視角,登高後所及的視野更寬闊,且有種凌駕於松島國際都市之上的錯覺XD,儘管與松島的距離看起來又更遠了些,卻終於能看清海面上的城市倒影了。

IMG_8612IMG_8610IMG_8613

 

 

 

以上簡單分享~

 

稍微總結烏耳島的旅遊感想,若看習慣韓國東海岸和南海岸的海景,個人認為烏耳島的海景會和預想的海景有差距,所以純粹想看壯麗海景的人可能會失望?其次,烏耳島和月尾島同樣都是知名的海洋觀光園區,月尾島在周邊景點的選擇上和玩樂的方式又更加多元,反而我會推薦初訪首爾的朋友先去月尾島。

不過,倒也不是覺得烏耳島不好或是不值得去,烏耳島可以遠眺松島、濕地景觀、歷史遺跡和海洋觀光地獨有的悠閒氣氛都是它的魅力所在,只是更適合搭配體驗觀光、人文歷史,留下來欣賞頗具盛名的烏耳島落日,或至少是想深入玩韓國的旅遊者,才會有更好的觀光體驗吧~

 

最後附上瘋狂的海鷗們和觀景台視野影片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