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911

 

 

宮南池 궁남지

旅遊日期:2019.2.3
電話:
文化財事務所 +82-41-830-3006 
旅遊諮詢 +82-41-830-2880
扶餘郡文化觀光課 +82-41-830-2218
地址:충청남도 부여군 부여읍 궁남로 52
官網: http://tour.buyeo.go.kr/html/tour/

 

 

警示文

 

lbbv5.jpeg

 

 

 

【前言】

2019.1月底至2月初的韓國旅程,目的是想多看看韓國沒去過的地方,因此搭配火車、巴士,考慮到交通、住宿等問題,安排了一趟全羅北道群山+忠清道之旅(扶餘、保寧、大田)。想去群山是對韓國近代史有興趣,然而對於韓國古代史太過陌生,是故抱持著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心理去了百濟的最後一個都城:扶餘,保寧和大田是基於交通和住宿便利所安排,但一直很想去朝聖KAIST,當然也不能錯過大田。

 

儘管野心很大,忠清道相對於首都圈或主要的都市來說,對外國遊客還是屬於較不便的地區,先不論語言問題,有些資訊是我到了當地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啊XD(也可能我功課做不夠)。儘管這次旅行後,我認為值得花更多時間好好探索這充滿故事的地區,上述城市我都差不多只待一天真的很可惜,卻也不得不說交通真的是需要跨越的障礙呀~不過,旅程有苦有甜,雖然有磨難(?)、也有遇到許多願意幫助我的好人,總之請期待之後緩慢的分享吧!

 

 

📍扶餘在哪裡?

 

引用維基百科介紹:扶餘郡(부여군)位於忠清南道西南部的錦江流域,北與忠清南道青陽郡、公州市相鄰,東與論山市相接,西接靠海的保寧市及舒川郡,而南面則與全羅北道益山市隔錦江相望。另外附上韓巢地圖提供參考。

 

這次去扶餘主要是想走百濟歷史相關景點,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我沒走完預定的所有行程十分可惜,但人文資源無庸置疑地是扶餘旅遊的亮點,若對歷史人文有興趣的朋友,個人非常推薦來一趟扶餘~就自己來說,我覺得收穫不少,果然行萬里路是有用的哈哈,而且引起我讀萬卷書的興趣。反之對歷史人文沒興趣的話,我會建議依照自己的興趣挑選其他想去的地方。

 

至於扶餘目前的中文資訊是相對較少的,因此我自己當初作功課主要是依靠韓國觀光公社、扶餘文化觀光等官方網站,若對扶餘有興趣,不妨可從世界文化遺產、歷史人文、自然生態或慶典這幾個主題,挑選有興趣的部分安排行程。簡單提供一些資訊供參:

🔸扶餘文化觀光(韓文)

🔸扶餘10景:扶蘇山落花岩、定林寺五層石塔、宮南池、陵山里古墳群 百濟王陵園、天政台百濟洑、白馬江水上觀光、百濟文化園區、萬壽山無量寺、薯童謠主題公園、聖興山 愛之樹

🔸2019-2020韓國觀光100選:扶餘百濟遺址(宮南池、扶蘇山城、落花岩)

🔸慶典:每年7月中 薯童蓮花慶典、每年9月-10月 百濟文化節(舉辦地點在扶餘和公州,可參考韓國觀光公社資訊

🔎扶餘交通:韓國|忠清南道|扶餘|扶餘市外巴士站 부여시외버스터미널 設施 扶餘聯外/市內交通資訊簡介

 

 

lbbv5.jpeg

 

 

 

 

宮南池是大韓民國指定史蹟第135號,也是和新羅善花公主結婚的百濟武王的傳說有關的的地方,現在宮南池的所在地便是紀念武王的薯童公園。再來,宮南池獲選為2019-2020韓國觀光100選之一,也是2019年年初完結的電視劇《皇后的品格》的拍攝地,是我這次扶餘一日遊意外踩到的兩個《皇后的品格》主要拍攝地之一。

 

不過,當初安排行程的時候,我只是基於IG上大家都會在宮南池打卡拍照感覺很美,這樣膚淺的理由安排了這個景點XD。當時行程準備實在太過臨時抱佛腳,有不少地方都是跟著韓國網友的腳步去的,等到了當地或是事後才開始惡補資料哈哈哈,現在回顧感到非常懊悔!

像我這次的行程走了:百濟文化園區→鄉村炸雞→定林寺址/定林寺址博物館→馬卡龍店→國立扶餘博物館→宮南池,每個地方都很有收獲,而且有好多值得去的地方因為沒認真做功課沒安排、或由於時間有限而捨棄,總之扶餘一日遊完全不夠!有機會想重遊扶餘和拜訪忠清南道的百濟古都啊~

 

 

🔻《皇后的品格》劇情開始崩壞後我就棄劇了,但是對於宮南池這個重要的場景我還是有印象的~在劇中抱龍亭被改成長樂亭,是皇后被謀殺棄屍到池塘中,偽裝成自殺的地方,崔振赫和李伊利雅在這裡也有對手戲。

20190203_144055060_iOS20190203_144810825_iOS20190203_142843517_iOS

 

 

 

宮南池的位置距離扶餘市外巴士站步行可達(我就是用走的),當天我是從國立扶餘國物館步行到宮南池,再從宮南池步行到巴士站,可是一方面是我拖著行李,一方面是路面有上下坡,走得我好累

 

本來我是打算搭計程車的,但是那時候我在宮南池周邊都沒有看到計程車就放棄了。雖然以扶餘市外巴士站為中心的周邊景點可以搭乘公車,可是公車間距長、實際搭乘時間和距離都短(還是要走很久),個人建議有計程車還是搭計程車比較方便,加上距離不遠,如果在巴士站周邊往返大概3、5000韓幣而已。

 

 

🔻韓巢地圖

 

 

🔻NAVER MAP,起訖點我是設扶餘市外巴士站到宮南池,可自行更改起訖地。

지도 크게 보기
2019.7.20 | 지도 크게 보기 ©  NAVER Corp.

 

 

🔻從國立扶餘博物館往宮南池~

20190203_071432727_iOS

 

 

🔻不論從市外巴士站出發,還是和我一樣從國立扶餘博物館步行到宮南池,都會經過在薯童公園前方的十字路口(如下圖),看到路口中間薯童和善花公主的雕像,代表距離宮南池不遠了!

20190203_074657167_iOS

 

 

🔻薯童公園旁的觀光諮詢處,附上扶餘觀光諮詢所列表(點我)。

20190203_071603731_iOS20190203_071744698_iOS20190203_071748767_iOS

 

 

🔻薯童公園入口處,從這裡進入就能走到宮南池~但我沒認真做功課只跟著地圖走,所以傻傻地往下走到第二個停車場才入園XD

20190203_071552759_iOS20190203_074513186_iOS

 

 

🔻附上薯童公園內宮南池庭園的地圖,其實宮南池算顯眼,加上到達薯童公園的遊客應該99%都是為了宮南池而來,不看地圖倒不至於迷路

IMG_7652IMG_7653

 

 

lbbv5.jpeg

 

 

 

 

宮南池的現貌是1965年至1967年之間,透過歷時3年的疏浚與工程,並在池畔築土栽植垂柳所呈現的成果。現存宮南池包含周圍蓮花池的面積高達1萬3772坪,而整修前的宮南池範圍更大,由數萬坪以上的沼澤組成,是目前的3倍以上。

 

可惜冬天去的不是時候,池邊的庭園呈現一片枯萎的褐黃色,僅留下蕭瑟之感。若想看看其他季節、尤其夏天蓮花盛開充滿生機的照片,可以參考扶餘觀光韓巢的照片。

 

接下來的介紹來源主要參考以下網頁,後續不再一一列出了~

薯童謠-維基百科

韓國觀光公社

扶餘觀光

궁남지 - 나무위키

대한민국구석구석 여행이야기, 한국관광공사

답사여행의 길잡이 4 - 충남  초판 1995., 20쇄 2012.

고고학사전

 

IMG_765020190203_072530506_iOSIMG_7651IMG_7656IMG_7655IMG_7657IMG_7658

 

 

 

在記錄新羅、高句麗、百濟三國歷史的官修史書《三國史記》中,如此記載宮南池:「百濟武王35年(634)宮的南側挖的池是從20里遠處引水灌滿,周圍種植楊柳,中間造個小島,勝似方丈仙山(中國傳說三神山之一)」;武王39年(638)三月時「王與妃嬪同舟共濟於大池塘」,並提到宮南池東側有個華池山望海亭,在碧綠的池塘上投下陰影猶如神仙鏡。

 

從史書的記載中可知宮南池是百濟武王時期宮廷庭院中的人工池塘,且作為武王遊船戲水的休憩地。而根據從池塘東側出土的基石、礎石、瓦片、瓷碗碎片和八角形的井等遺跡,可推測附近應是百濟別宮的所在地。

 

宮南池據說和武王的出生也有關,而說到百濟武王便不得不提到廣為人知的〈薯童謠(서동요)〉。〈薯童謠〉的原文如下:

善花公主主隱

他密只嫁良置古

薯童房乙

夜矣卯乙抱遺去如

 

〈薯童謠〉出自於《三國遺事》中,童謠的內容很簡單,只說了善花公主和薯童(武王的別名)相戀的故事。更完整的傳說是武王的母親成為寡婦之後,通過生活在宮南池的龍神生下了武王。武王小時以挖薯販薯維生,所以被叫做薯童,長大之後因仰慕新羅真平王(善德女王的父親)的三女兒善花公主,於是當上公主的侍衛並與其結婚,最後繼承了沒有兒子的百濟法王的王位,成為了百濟的的三十代王。

 

不過,善花公主究竟是不是新羅真平王的女兒存在著不少質疑,有人認為善花公主是虛構人物、也有人說善花公主是胡人之女,更有質疑薯童不是武王,而是第24代同姓王等;再者,記載中武王建造了宮南池的傳說也不符合年代等,降低了武王事蹟與宮南池之間的合理性,使宮南池的故事更趨於傳說化。

IMG_7676IMG_7665IMG_7659IMG_7661IMG_7662IMG_7664

 

 

🔻大概是因為武王和善花公主的愛情故事,宮南池周邊不少和情侶有關的裝置物可拍照~

IMG_7667IMG_7674IMG_7672IMG_7671IMG_7697IMG_7698

 

 

 

姑且不論宮南池的傳說是否為真(畢竟龍就是神話中的生物嘛),根據史籍,在池塘中央建造小島傳達神仙思想的宮南池,是韓國歷史最悠久的人工蓮池。

 

另外,考古學家曾經分別於1990年、1991-1992年、1993年三度在宮南池進行調查,更從1995年開始,每年進行挖掘工作。出土的遺跡包含河道、集水設施、建築等,遺物則有草鞋、百濟木簡等。

其建築型態所展現的是百濟成熟的建築技術,提供研究百濟庭園的重要遺跡;同時,宮南池亦被認為是晚40年建造的新羅雁鴨池(慶州)的模型,從《日本書紀》的記載也顯示出其造景技術影響日本。

 

 

🔻雖然冬天看不到荷葉田田青照水的庭園景色,所幸宮南池建築本身獨具特色,不論從哪個角度拍,遺世獨立於湖心的抱龍亭及其倒影還是狙擊了不少記憶體。

IMG_7680IMG_7681IMG_7691IMG_7692IMG_7690IMG_7689IMG_7683IMG_7684IMG_7685IMG_7693

 

 

 

即便是對於歷史、傳說都沒太大興趣,個人覺得單純欣賞庭園建築、賞花,或是踩韓劇皇后的品格拍攝地都不會失望的~

 

尤其以宮南池中的抱龍亭為中心,庭園內分佈著一大片綿延的蓮花池,每到夏季7、8份蓮花綻放的季節,就能在宮南池看到五顏六色的紅蓮、白蓮、睡蓮、刺蓮等,7月份舉辦的薯童蓮花節可以一次看到千萬朵盛開的蓮花, 10、11月份則有菊花展示會增添宮南池的美。

 

🔻庭園一景

IMG_7699IMG_7702

 

 

 

大概是這樣~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扶餘走完UNESCO和韓國指定史蹟的景點!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韓國|忠清南道|扶餘|扶餘市外巴士站 부여시외버스터미널 設施 扶餘聯外/市內交通資訊簡介

韓國|忠清南道|扶餘|扶餘十景:再現三國時代百濟輝煌文化 百濟文化園區 백제문화단지 韓劇皇后的品格拍攝地

韓國|忠清南道|扶餘|百濟文化之旅:扶餘十景 宮南池 궁남지 百濟庭園建築 韓劇皇后的品格拍攝地

韓國|忠清南道|扶餘|扶餘中央市場名物!一個人也能吃的金黃酥香傳統炸全雞 鄉村炸雞 시골통닭 白種元的三大天王 백종원의 3대천왕 推薦美食

 

lbbv5.jpeg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