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_0042458921_iOS

 

 

 

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 보령종합버스터미널

旅遊日期:2019.2.2
電話:1688-0137
地址:충남 보령시 터미널길 8
官網:http://boryeongbus.com/

 

 

警示文

 

lbbv5.jpeg

 

 

 

 

【前言】

2019.1月底至2月初的韓國旅程,目的是想多看看韓國沒去過的地方,因此搭配火車、巴士,考慮到交通、住宿等問題,安排了一趟全羅北道群山+忠清道之旅(扶餘、保寧、大田)。想去群山是對韓國近代史有興趣,然而對於韓國古代史太過陌生,是故抱持著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心理去了百濟的最後一個都城:扶餘,保寧和大田是基於交通和住宿便利所安排,但一直很想去朝聖KAIST,當然也不能錯過大田。

 

儘管野心很大,忠清道相對於首都圈或主要的都市來說,對外國遊客還是屬於較不便的地區,先不論語言問題,有些資訊是我到了當地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子啊XD(也可能我功課做不夠)。所以,儘管這次旅行後,我認為值得花更多時間好好探索這充滿故事的地區,上述城市我都差不多只待一天真的很可惜,卻也不得不說交通真的是需要跨越的障礙呀~不過,旅程有苦有甜,雖然有磨難(?)、也有遇到許多願意幫助我的好人,總之請期待之後緩慢的分享吧!

 

 

lbbv5.jpeg

 

 

 

 

近年來保寧很積極地向外國遊客推廣觀光,2018年在旅展上我們就有在忠清南道的展位上拿到保寧市精美的文宣,再來就是每年都會在大川海水浴場舉辦的夏季慶典:保寧美容泥漿節 보령머드축제頗具盛名(今年是2019.07.19 ~ 2019.07.28),還有韓綜也時常看到的大川海水浴場海上腳踏車也是不少人朝聖的景點。

 

總而言之,或許因為保寧在觀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不論是官方文化觀光網站還是市區公車都建置頗為完整的網站,在大川海水浴場也有相當大的觀光諮詢處可利用。雖然自己在保寧只待了一天,但相較於2019初同趟旅程中訪問的扶餘、江華島等,保寧的交通和住宿真的方便太多了XD,這也是當初我選擇在保寧停留一天的原因。即便如此,保寧也不像首爾、釜山事前完全不做功課,就能在一點韓文都不懂的情況下遊覽就是,建議還是要事先做好準備再出發~

 

在正式進入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前,這裡先稍微簡介保寧的聯外交通(資訊來源:保寧市官網)。另外,現今保寧市的行政區域是1995年時大川市和保寧郡整併的結果,所以查詢交通時會看到以大川指稱保寧。

 

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乘火車或巴士到達保寧,我自己就是從群山搭火車到保寧,再從保寧搭乘市外巴士到扶餘~是說西海岸的主要城市因為有鐵路網絡,再配合城際客運其實聯外交通十分便利,這點在去過韓國東海岸和南海地區之後深有所感XD

 

保寧聯外交通:

📍 火車:

首爾 龍山 → 大川(長項線: 新村2小時30分 / 無窮花2小時30分)

釜山 釜山 → 大田(京釜線: KTX或SRT1小時30分 / 新村3小時5分 / 無窮花3小時20分) → 保寧(巴士 1小時30分)

韓國|忠清南道|保寧|保寧聯外交通-搭火車到保寧!大川站 대천역 車站內部簡介/火車時刻表

📍 巴士:

首爾 中心城長途汽車客運站 → 保寧(大川):2小時10分鐘

 大田 大田西部長途汽車客運站 → 公州、扶餘 → 保寧(大川):1小時50分鐘

韓國|忠清南道|保寧|保寧聯外交通/市內公車資訊 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 보령종합버스터미널 巴士站設施簡介

 

 

以下簡單分成兩部分介紹:

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與城際交通資訊

保寧市內公車資訊

 

 

lbbv5.jpeg

 

 

 

📍 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與城際交通資訊

 

保寧綜合巴士客運站是屬於可以同時搭乘高速巴士和市外巴士的綜合巴士站(以下簡稱保寧巴士站),巴士站的規模雖然不算大,可是內部有不少餐飲店、便利商店,不遠處就有大型超市E-MART,因此不須擔心吃飯問題。再來,巴士站不僅連結保寧的城際交通、與大川站隔橋對望,而且是市區公車的起站,更加不須擔心交通問題了~

但是保寧巴士站和大川站不算是位在市中心,附近以住宅區為主,需要過南川大橋才會到保寧的鬧區。

 

 

🔻 附上韓巢地圖定位

 

 

🔻 保寧士站外觀和周邊

20190202_004209807_iOS

20190202_004127186_iOS20190202_004207339_iOS20190202_004245892_iOS20190202_004312139_iOS

 

 

 

保寧巴士站的巴士運行路線包含:首爾江南高速巴士站、東首爾、南部巴士站、仁川,以及大田和忠清道大部分城市、全羅道少數城市等。

雖然我有拍下巴士站的時刻表和翻譯部分路線,但建議可直接利用巴士站官網提供的時刻表(點我)或是市外巴士/高速巴士官網查詢時刻(後兩者有中文)。

 

🔸  保寧巴士站官網:http://boryeongbus.com/index.php

🔸  市外巴士官網:https://www.bustago.or.kr/newweb/cn/index.do

🔸  高速巴士官網:https://www.kobus.co.kr/main.do

20190202_004731615_iOS20190202_223122926_iOS

 

 

 

購票可直接在櫃台買票或利用自動售票機(可刷海外信用卡、有中文),不過自動售票機只有市外巴士的路線喔~有關高速巴士和市外巴士的差異,自動售票機使用步驟等請參考下文:

🔎 韓國|資訊|韓國長途客運介紹-高速巴士/市外巴士攻略 購票/自動售票機流程 搭乘方式 詳細分享

20190202_004718460_iOS20190202_004702019_iOS20190202_004706254_iOS

 

 

🔻 候車處,大家正在看超回XD

20190202_004738986_iOS

20190202_214551615_iOS20190202_214547917_iOS20190202_004748329_iOS

 

 

🔻 由於是冬天,候車處旁邊的候車室中有開暖氣;巴士站內有小吃店、咖啡廳、超商等~

另外,我在保寧過夜後的隔天早上要搭7點多的巴士到扶餘,所以還不到7點就先到巴士站等待了,其實一起等車的乘客不算太少,超商也都開始營業了。

20190202_004741287_iOS20190202_005001925_iOS20190202_214543518_iOS20190202_221700042_iOS

 

 

 

如同前文提到的,保寧巴士站同時可搭乘城際客運和市內公車,可利用的巴士路線也不少,是故乘車時務必注意月台和巴士目的地是否正確,若是擔心搭錯車,不要害怕儘管詢問站務人員吧!

例如我也是害怕搭錯車,準備前往大川海水浴場和搭市外巴士去扶餘的時候,分別詢問了其他乘客和站務人員,並且得到熱心的幫助。

 

保寧巴士站總共有9個乘車月台,1~6號是城際客運的乘車月台,7~9號是市內公車的搭乘月台。巴士站內基本上都是韓文指標,所以我將各個乘車月台的中文翻譯在照片上了,韓國的巴士大多相當準時,搭乘時確認月台、在發車時間前確認巴士目的地無誤後上車即可。

20190202_004920079_iOS20190202_004933720_iOS20190202_221648189_iOS20190202_004930018_iOS

 

 

🔻 附上我從保寧搭到扶餘的巴士,行李櫃要自己打開。

惟需要小提醒的一點是,前往扶餘的巴士終點站不是扶餘而是大田,中途會經過扶餘、論山等目的地,所以要是打算搭乘這種目的地非終點站的巴士,搭乘前最好都要確認好路線,有時候不同班次可能經過的站別會不同喔~(尤其不懂韓文時)

20190202_223151960_iOS20190202_223238024_iOS20190202_223312419_iOS

 

 

 

 

📍 保寧市內公車資訊

 

市內交通規畫方式建議作法先利用韓國地圖規劃交通路線、要搭幾號公車,使用方式請參考:

🔸 KakaoMap教學 https://ppt.cc/f03sax
🔸 KakaoMap書籤功能 https://ppt.cc/f3V08x

 

在KAKAO MAP上面其實有大部分保寧公車路線的基本資訊,所以直接利用地圖是沒有太多問題;更保險的方式是確認好公車編號之後,再到保寧市內巴士情報官網查詢完整路線圖和時刻表,官網如下:

🔸 保寧市內巴士情報官網:http://www.boryeongbus.net/index.php

 

 

嚴格來說,保寧市內公車的班次算多,雖然說要到比較遠的景點車距也會拉長,而且末班車時間通常不會營運到太晚。以車次最多、可往返大川海水浴場和市區的#100/#101公車為例,從保寧巴士站往大川海水浴場的公車首末班車為6:25~22:05,約5~15分鐘就有一班車。

 

只是事前我利用地圖和市內公車官網,怎麼找都還是不能理解要怎麼從大川海水浴場搭車回到巴士站或前往市區,使用地圖只查到一班車次很少、車距很長的公車;後來我在海水浴場的觀光資訊所詢問後,得到的答案是不用管巴士的號碼,只要在大川海水浴場附近的泥灘廣場 머드광장公車站上車,任何一台公車都能去到巴士站。

就自己的實際搭乘經驗,若在巴士站搭乘#100/#101兩班公車分別可通往大川海水浴場、大川港方向,以及往市區的分向,從大川海水浴場出發則會是海水浴場→大川站→巴士站→市區這樣的路線~

 

🔸  市內公車車資

  一般人票價
現金 1400
交通卡 1350
一次換乘(30分內) 免費

 

 

🔻保寧市內巴士情報官網頁面
未命名-1

 

 

🔻保寧巴士站內的市內公車乘車月台。題外話,雖然我覺得韓國的公車司機開車都很衝,但保寧的公車司機超級飆,讓我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程度!XD

20190202_004955089_iOS

20190202_005505250_iOS20190202_005526555_iOS20190202_005853961_iOS

 

 

 

以上簡單介紹~不知道下一篇保寧文章何時會再生產出來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lbbv5.jpeg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