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921

 

 

 

聖公會江華聖堂 대한성공회 강화성당

旅遊日期:2019.2.6
電話:032-934-6171
地址:인천 강화군 강화읍 관청길27번길 10
開放時間:10:00-18:00 (周日)10:00-15:00不可參觀
江華郡官網:http://www.ganghwa.go.kr/open_content/chinese/index.jsp

 

龍興宮 용흥궁

旅遊日期:2019.2.6
開放時間:09:00 ~ 18:00
地址:인천 강화군 강화읍 동문안길21번길 16-1
江華郡官網:http://www.ganghwa.go.kr/open_content/chinese/index.jsp

 

 

警示文

 

lbbv5.jpeg

 

 

 

 

我們目前總共去過四次仁川,可惜因為大多只安排半日到一日的時間,老實說要將這麼大的仁川全部走遍真的好難啊~儘管這次旅行分別在兩天中都去了仁川,但目前也還無法好好介紹這個不是只有仁川機場的城市XD(而且還是珉豪的故鄉),總覺得越發掘一個城市越難以用三言兩語描述他的美與深度,我想等仁川的旅遊心得寫到一個段落,再用一篇攻略仔細分享我們的仁川旅行吧!

之前的仁川旅行:

📍月尾島/仁川站一帶:http://thecor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4579775

📍東仁川一帶:http://thecor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1744711

📍仙才島:http://thecor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1756891

📍松島/江華島:http://thecor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1835503

 

 

 

我之所以想一訪江華島純粹是很想去看看江華和平瞭望台,其餘對於江華島的認識則是來自於韓綜,其實所知非常有限。至於這次在江華島待了一天,我覺得時間太短暫很難在短短的時間內看完這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所以這次行程只走完我的必去景點和市區幾個小景點而已,如果真心想深入探訪江華島,我覺得至少待個兩天一夜會比較好。

 

 

江華島是韓國第五大島,行政區域上原屬於京畿道,1995年3月1日劃歸仁川廣域市至今。

 

有關江華島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史前的舊石器、新石器時代,江華島內陸續發現相關的遺跡遺物,但最有名的還是韓國青銅器時代的代表、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支石墓,除此之外,在江華島所發現的青銅器時代遺址至少有80座以上。其次,在南邊摩尼山頂留有檀君祭天傳說中的塹星檀,與〈調天降傳奇〉有關的奉天臺、奉家池、奉天寺等遺址。

 

而江華島被記載到史冊中的紀錄,最早是在高麗時代,當時高麗為抵抗蒙古入侵而遷都到江華島,開始江都時代(1232 年 ~1270 年),到了朝鮮時代,江華島作為躲避北方遊牧民族入侵最佳避難所的地位又再次展現, 分別於仁祖 5 年(1627 年)的丁卯胡亂和仁祖 14 年( 1636 年)的丙丁虜亂,朝鮮為抵禦滿洲的入侵兩次選擇退避到江華島,並成為防衛首都(漢城)的前哨站,因此建置了眾多城郭,鎮,堡,墩台,炮臺,烽燧等軍事設施。

 

到了近代,江華島多次成為韓國與法國、美國、日本等外國交戰的戰場,諸如丙寅洋擾、辛未洋擾、雲揚號事件,並且雲揚號事後所簽訂、決定韓國走向門戶開放的丙子守護條約即是在此地簽訂,故又被稱為 江華島條約。

 

(資料來源:韓國觀光公社江華郡官網

 

如同前述所言,雖然我待在江華島的時間短暫、參觀的地方相當有限,但是所去的景點卻跨越了歷史的長河,從史前時代、高麗時代、朝鮮時代一直到當代!除卻該城市本身要有豐厚的歷史底蘊之外,要保存這些歷史遺跡實屬不易,例如2009年曾經有人在聖公會江華聖堂試圖縱火,幸好當下被警察發現立刻受到阻止。總而言之,若是對歷史人文有興趣,真的非常推薦到江華島一遊~

 

從首爾前往江華島的交通很簡單,只要在新村、弘大一帶搭乘3000號公車到終點站:江華市外巴士站即可,詳細的交通資訊請參考:

🔎 韓國|仁川|江華島|首爾→江華島 聯外交通/江華郡內公車 江華旅客汽車客運站 강화여객자동차터미널 簡介及交通資訊

 

 

lbbv5.jpeg

 

 

 

 

我的安排是先去比較遠的行程,下午待在江華島市區(如下圖),市區的景點較為集中、步行可達,對於僅安排一日遊或是不諳韓文的朋友,推薦可以市區景點搭配一兩個較遠的行程,會來得輕鬆一些~當然市區周邊的景點不只我在地圖上所列的,我只挑了幾個自己有興趣的,想要更深入的話,甚至可以拉長到一整天走市區行程,就請自行取捨囉。

 

這篇分享的江華聖堂和龍興宮就在隔壁可以順遊~不過當時沒注意到時間,發現到龍興宮已經六點了!儘管很幸運有後話,有機會稍微參觀龍興宮,可是已經天黑加上時間匆促,沒拍什麼照片,是故無法多詳細分享相關心得,請見諒XD,順便提醒大家要注意時間避免撲空呀!

undefined

 

 

 

附上江華聖堂的韓巢地圖,江華聖堂距離江華巴士站有一小段距離,要走路應該也是能到啦XD,但搭車應該會比較輕鬆,回程我跟旅伴是直接搭計程車回巴士站,只花了3000韓幣,很便宜~

 

 

 

 

當初想來參觀聖公會江華聖堂的原因很膚淺,只是在IG上搜尋江華島旅行常常看到韓國網友在這裡打卡,所以將江華島市區的景點集中一起遊覽而已;包括本次江華島旅行的終點站:龍興宮也是同樣的理由,是在韓國觀光公社搜尋之後,覺得可以一起走的景點罷了。

 

不過,真心地說,雖然這兩個景點都只是小景點,快則半小時就能參觀完畢吧,可是建築本身皆展現出韓國的傳統特色,個人認為頗值得一訪,尤其是聖公會江華聖堂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一方面韓屋式教堂本身就不常見,另一方面是江華聖堂的東西合璧式建築,教堂內外部的呈現東西方風格的衝突,卻飽含和諧美感,不同於傳統韓屋、更增添幾分異國風情。

 

 

🔻我參觀完高麗宮址後步行到江華聖堂,故從側門進入,若是先參觀龍興宮才到江華聖堂,則會先看到正門。為了避免混亂,接下來我還是會從正門開始分享~

IMG_9463

 

 

🔻聖公會江華聖堂地處高勢,在此處可眺望江華島市景

IMG_9466

 

 

 

接下來有關江華聖堂介紹的資料來源為:江華島官網江華文化觀光維基百科(韓)韓國觀光公社大韓聖公會

 

英國聖公會最早於1890年開始在韓國傳教。1889年11月1日,Charles John Corfe主教以設立朝鮮教區爲目的,在英國西敏寺大教堂接受大主教的傳教、取得主教證書後,便召集前往韓國傳教的有志者,從英國出發後、於1890年9月29日抵達仁川港,開始了在首爾、京畿道和忠清道地區的傳教工作。大韓聖公會從傳教初期開始,便為了成為紮根於韓國文化的教會致力於本土化,相關工作包括在韓國開化期普及新式教育、在各地設立神學校、醫院、保育院等,更以韓國的本土文化元素,建造許多韓國傳統韓屋式教堂,至今仍保存於江華島、忠清北道的清州、鎮川等地。有關大韓聖公會的發展歷史可參考大韓聖公會的官網,聖公會歷史可參考維基百科

 

聖公會在江華島傳教的歷史,可追溯到1893年英國神父Leonard O.Warner於江華邑甲串里的傳教工作;接著1896年,Mark N.Trollpe神父到任江華邑,隨之在1897年名設立保育院,並透過西式醫療技術治療患者,奠定大韓聖公會在江華島的傳教基礎。至於江華聖堂的全名為「大韓聖公會江華聖堂」,位於現今仁川廣域市江華郡江華邑官廳街,是大韓聖公會的首任主教Charles John Corfe建於1900年11月15日大韓帝國時期的聖公會教堂,被命名為聖彼得羅和鮑羅教堂,由於位於江華邑,又被稱為江華邑聖堂。

 

江華聖堂不僅是江華島最早的教堂,還是韓國現存最早的韓屋教堂。1981年,江華聖堂被指定爲京畿道地方有形文化遺產111號(當時江華郡隸屬於京畿道),江華郡被編入仁川廣域市後,變更爲地方有形文化遺產,2001年1月4日被指定爲大韓民國的史蹟第424號,由大韓聖公會維持財團等所有和管理。

 

聖公會江華聖堂的整體佈局以拯救世界的諾亞方舟為意象,採用船的形象,分為教堂主體建築一棟、司祭館一棟、內三門和外三門各一座,銅鐘一座。在船頭西側設有內三門、外三門及銅鐘,中心則是教堂主體,後尾坐落司祭館。特別的是,教堂入口臺階和上述所提到的建築物構成以東南向為縱軸的外部空間,類似於佛教寺院的西伽藍。

 

 

🔻外三門聳立的大門上使用八作屋頂(韓屋建築的八字形屋頂)與圍牆相連,大門上方匾額則用漢文寫「聖公會江華聖堂」,在外三門東側的廂內矗立著第一任司祭的墓碑。

IMG_9527IMG_9528IMG_9524

 

 

🔻透過江華聖堂的外三門可看見位於下方的龍興宮

IMG_9521

IMG_9520IMG_9476

 

 

🔻內三門同樣使用八作屋頂,西側隔間為鐘閣,懸掛著感恩聖禮時用的鐘。

IMG_9480 IMG_9479 IMG_9486IMG_9518


 

 

教堂建築的木材據說是使用從鴨綠江長白山運來的木頭,並由曾經參與景福宮工程的木匠負責建造。建築本體呈現長方形(正面寬4間、側面長10間),整體建築風格遵循韓國傳統風格,佈局與內部結構應用Basilicat建築風格(巴西利卡建築,古羅馬公共建築的建築風格,基督教教堂以此作為建築典範,詳細請參考維基百科),構成西方巴西利卡風格和東洋佛教寺廟交融的特有型態。

 

雖然說江華聖堂的建築大抵遵循韓屋形式,但若仔細觀察,仍然能從中發現有不少元素在傳統韓屋是看不到的,《懂也沒用的神祕雜學辭典》第三季裡就有江華島特集,並詳細介紹了江華聖堂的特色。因為2019.3我看還沒有中字,就簡單分享還記得的~(去賞完櫻回來,看過的內容也忘了XD)

 

首先是教堂大門的設置位置,一般傳統韓屋的門會設在八作屋頂的側面,也就是會在建築物長邊的那一側,然而江華聖堂的門口同西洋建築形式,門口是設置在短邊側。其次是教堂內部二樓特別挑高,上方挑高的窗戶不同於一樓採用紙窗的傳統韓屋窗戶,而是使用玻璃窗。第三點是教堂的圓拱型木門,也是較少出現在韓屋建築中的元素。

 

 

🔻聖堂的匾額上用漢文寫著「天主聖殿」,上方豎立著八作屋頂和石頭做成的十字架。

IMG_9484 IMG_9487

 

 

 

教堂內部禮拜堂,這也是最常在IG上看到的江華聖堂照片場景。

個人最喜歡的場景一是江華聖堂的建築本體外觀,其二就是禮拜堂了!這兩處是我認為最為凸顯出融合東西洋元素既衝突又和諧的建築風格,相當具有魅力!

 

🔻小提醒,在開放時間內教堂可自由參觀,惟入內必須脫鞋,有提供室內拖鞋~

IMG_9505 IMG_9504

 

 

🔻講壇上的格言是作善去惡、洗心修己

IMG_9493 IMG_9488 IMG_9492 IMG_9494 IMG_9506 IMG_9508 IMG_9507 IMG_9515 IMG_9509 IMG_9515 IMG_9513 IMG_9514 IMG_9516 IMG_9500

 

 

🔻禮拜堂兩側掛著許多畫作,座椅上則布置不少江華聖堂的老照片,藉由老照片可一一窺見大韓聖公會在江華島根深蒂固的佈道基礎

IMG_9491 IMG_9489 IMG_9495 IMG_9496 IMG_9497 IMG_9498 IMG_9502 IMG_9490 IMG_9511 IMG_9503 IMG_9510 IMG_9499

 

 

🔻教堂後方和側面

IMG_9464 IMG_9475

IMG_9477 IMG_9478

 

 

 

若從聖公會江華聖堂的側門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位於教堂後方的司祭館,司祭館是教堂的神父的居所。不過一般所稱的司祭是天主教神父的別稱,基督新教的基層神職人員為牧師,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神父具有從主教分享的「神權」;個人對宗教不甚了解,有興趣可自行參考:維基百科、方濟會的聖召答客問,在聖召客問答提到聖公會的聖職概念較類似於天主教,不曉得是否有關係?

 

🔻司祭館同樣是韓屋式建築,但其屋簷和房子上方都有十字架的圖案。另外司祭館也依然是使用中的建築物(不開放)。

IMG_9469 IMG_9465 IMG_9472 IMG_9471 IMG_9474

 

 

lbbv5.jpeg

 

 


 

由於抵達江華聖堂已經傍晚,而且在聖堂內流連忘返,等到參觀完聖堂前往龍興宮,發現龍興宮已經大門深鎖了

 

原本打算認命地在外面拍拍照就此離去,沒想到管理龍興宮的大叔看到我們特地來到江華島,竟然主動幫我們開門!當時大叔是已經鎖好門、收好東西要開車回家的狀態了,所以當他一邊帶我們進去龍興宮,甚至還為我們簡單介紹龍興宮的歷史時,真的覺得太感動了,而且太親切了! 因為不論是開放時間過後幫我們開門,還是解說這件事,全部都是他工作份外主動提供幫助的善行,實在太感謝他了

 

 

🔻提供韓巢的龍興宮地圖~

 

 

 

直接引用韓國觀光公社的中文介紹

龍興宮是朝鮮第25代大王哲宗(1849∼1863年在位)在正式登基前曾居住過的房子,在哲宗甫登基之際,江華留守鄭基世即在原有的基礎上建造新建築,並命名為龍興宮。

龍興宮的側面為八字形模樣的八字屋頂房,採用可兼具支撐屋頂和裝飾用途的栱包來作為支柱重心,因此為柱心包型的建築樣式。龍興宮與昌德宮演慶堂、樂善齋皆依據住宅式建築類型建造而成,有著簡樸純實感,龍興宮內部還有標示著過去哲宗生活所在屋子的碑石和碑閣等。1995年3月1日指定被仁川有形文化財第20號。

 

 

當時很怕耽誤大叔太多時間,我僅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大概就是到此一遊有近去龍興宮的程度XD,是故就不多說了哈哈

IMG_9551 IMG_9537 IMG_9529 IMG_9530 IMG_9532 IMG_9533 IMG_9534

 

 

🔻人很好的大叔!好感謝他!

IMG_9535 IMG_9538 IMG_9539 IMG_9543 IMG_9545 IMG_9542 IMG_9546 IMG_9548 IMG_9547

 

 

 

以上簡單分享~

其實如果懂更多韓國史或宗教史的話,應該能分享更多心得,可惜我只是兩種都不太懂的無知者;當時我並未作太多事前功課,抱著且走且看且學的心態,期待透過旅遊更加深入地認識韓國,所幸即使能力有限,確實或多或少獲得了新知,並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只是我也更加確信,儘管我們希望盡自己所能分享我們的旅途,但是每個人的偏好、興趣不同,旅行當下的情境和心態更是無法複製,老實說別人的旅行體驗永遠不會成為自己的。再者,若是常常看我們的遊記,應該不難發現我們就只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儘管很冷門XD),所以我們常常會說如果興趣不在此,大概覺得某某地方不有趣。

總之結論是,與其跟隨別人的必去景點不如去自己有興趣的地方,但如同前述所言,旅行這件事本來就很主觀,也不用直接否定別人的經驗就是了~大概抒發到這裡XD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韓國|仁川|江華島|賦予老廠房新生命 藝術和流逝歲月共存的獨特咖啡廳 朝陽紡織 조양방직 新門裏美術館 신문리 미술관

韓國|仁川|江華島|韓國現存最古老的韓屋教堂 融合東西洋建築風格的 聖公會江華聖堂 대한성공회 강화성당 含龍興宮 용흥궁 簡介

韓國|仁川|江華島|軍事安保區觀光 江華和平瞭望臺 강화도제적봉 평화전망대 眺望北韓景觀

韓國|仁川|江華島|首爾→江華島 聯外交通/江華郡內公車 江華旅客汽車客運站 강화여객자동차터미널 簡介及交通資訊

 

lbbv5.jpeg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