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_090739244_iOS

 

 

釜山西部巴士客運站(沙上) 부산서부버스터미널(사상)

旅遊日期:2018.2.10
地址:부산 사상구 사상로 201
電話:1577-8301
官網:http://www.busantr.com/main/main.htm
 

lbbv5.jpeg

 

 

 

個人覺得搭巴士是前往韓國不同城市非常方便的交通手段。雖然韓國鐵路發達,但看一下路線圖就會知道,有很多城市沒有鐵路通過,要去只能靠巴士了。再來,鐵路受軌道限制有既定的方向,有時候要從A地到C地必須先到B地轉車,搭巴士的話卻能直接從A地到C地,所以在韓國旅行我們反而是搭巴士多於搭火車。

不過相對來說巴士較為耗時,適合前往附近的城市或是火車無法直達的地方,要進行大範圍移動(例如首爾到釜山),除非想省錢啦,否則直接搭飛機或KTX/SRT都會更快更便利。總歸一句話,請依照自己的行程和時間金錢考量,選擇最適宜的交通手段吧~

 

有關市外巴士和高速巴士的詳細介紹已另外撰文

韓國|資訊|韓國長途客運介紹-高速巴士/市外巴士攻略 購票/自動售票機流程 搭乘方式 詳細分享

 

 

 

📍 釜山西部巴士客運站簡介

 

其實這部分韓巢網頁介紹很清楚,好像不需要贅述哈哈

簡單來說,釜山有兩個主要巴士站,一個是在沙上的釜山西部巴士客運站,一個是在老圃的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也會以所在地名稱為沙上巴士站和老圃巴士站。沙上巴士站主要可前往釜山近郊和韓國西南部城市等,老圃的綜合巴士站則可以到釜山近郊和大部分主要城市如首爾等;其實沙上的巴士站也可以到大部分主要城市,只是班次可能不如老圃巴士站多。

細節可參考韓巢介紹(點我),或是我們之前寫過的兩個巴士站的介紹~這篇因為想整合市外巴士和高速巴士的分別,以及分享一下網路預約取票的心得,所以還是整合寫成一篇。

 

📍釜山巴士聯外交通

🔎 韓國|光州|西區|從光州到釜山沙上交通:U square 유스퀘어 光州綜合巴士客運站 광주종합버스터미널 釜山光州往返方式簡介

🔎 韓國|全羅南道|麗水|釜山沙上西部市外巴士站搭高速巴士前往麗水(含麗水交通小提醒)

🔎 韓國|慶尚南道|鎮海|美不勝收的櫻花 一起到鎮海吧!❀ 釜山到鎮海 市外巴士交通資訊

🔎 韓國|慶尚南道|巨濟|從釜山沙上到巨濟島交通(1) 長承浦市外巴士站 장승포시외버스정류장 詳細資訊 周邊景點 菱浦陽地岩雕塑公園 능포 양지암조각공원 市內公車查詢

🔎 韓國|慶尚北道|慶州|佛國寺 불국사 含釜山慶州巴士交通 釜山綜合巴士站 及郵局資訊(上)

 

 

lbbv5.jpeg

 

 

 

📍 從地鐵站/機場輕軌站如何前往巴士站

 

沙上巴士站就在地鐵沙上站和旁邊而已,不管使用哪種交通工具都相當方便,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攜帶大件行李的話,記得要走有電梯或手扶梯的出口喔!

機場輕軌沙上站自1/2號出口出站皆可,基本上跟著輕軌的指標走的話會指引到2號出口出站,這裡沒有手扶梯只有電梯跟樓梯。

地鐵沙上站出站可走有電梯的3號出口或有手扶梯的5號出口。

個人覺得走上面提到的出口,路途都不會差太多啦~確切的路線請參考下方地圖。沙上巴士站有兩個出入口,雖然標示是入口跟出口,但兩個都能進出。

未命名-1

 

 

 

以往我們都直接從機場出發到沙上,所以多利用機場輕軌~如果和我們一樣攜帶大件行李的人,推薦過十字路口後走藍色路線到巴士站。因為黃色路線人來人往,人行道較小,藍色路線會好走一點~

🔻從機場輕軌出站會看到2號出口往西部市外巴士站,這時不要猶豫直接走到底搭電梯下樓吧!

IMG_6361

20180210_084951265_iOS

 

 

🔻抵達地面後會看到高架橋和很大的十字路口~請以apple折扣店為目標沿著高架橋過十字路口

20180210_085128113_iOS

20180210_085229134_iOS

 

 

🔻到apple折扣店那側繼續沿高架橋走,也就是地圖上標註的藍色路線,經過右手邊的停車場即會看到沙上西部市外巴士站囉!是說我們2月經過時,路上還有聖誕節的點燈裝飾XD

20180210_085737328_iOS

IMG_7962

 

 

🔻從藍色路線走到巴士站的話,會從出口進入巴士站。但其實進出口並沒有差異啦XD,韓國人也都是從出口進出,加上從其他地方搭巴士抵達沙上會在下圖位置下車,因此一定會經由該出口或是藍色路線的!

20180210_085829809_iOS

IMG_6365

 

 

🔻超多人在排深夜巴士!被這人潮嚇到哈哈

20180210_134945406_iOS

20180210_085901632_iOSIMG_6367

 

 

lbbv5.jpeg

 

 

 

📍 巴士站內部設施

 

一般會運用到巴士站的部分是一樓的大廳和二樓的美食廣場,這部分只介紹最重要的一樓大廳~其他樓層的地圖請直接參考官網地圖(點我)

先簡單說明,巴士站一二樓和apple折扣店設有連通道,走到apple折扣店地下一樓可通往地鐵。巴士站一樓有超商、可逛折扣店,二樓有美食街,都很利於候車時打發時間,假設這些還不夠你逛的話,巴士站附近非常熱鬧!美妝店、24小時餐廳、大型超市應有盡有。

至於內部的照片會入口為起始,順時針方向簡介內部設施,所以務必搭配地圖才不會感到混亂呀~

2

 

 

🔻在入口外側有一大排置物櫃

20180210_090739244_iOS
20180210_214841002_iOS

 

 

🔻從內部看入口處

IMG_7974

 

 

🔻往二樓美食街階梯

IMG_7975

 

 

🔻有看到候車人群後方有個通道嗎?那裡是巴士站一樓和apple折扣店的連通道,指標也有標示可通往地鐵站

IMG_7976

IMG_7977

 

 

🔻連通道和CU之間也還有置物箱,置物箱依照大小分2000-3000韓幣的價格

IMG_7984

IMG_7986IMG_7988

IMG_7985

IMG_7979

IMG_7982IMG_7980

 

 

🔻巴士站大廳中間有折扣店的花車~

IMG_7989

 

 

🔻接著就是售票處了!請務必注意,售票處分為高速巴士售票處(左)和市外巴士售票處(右),兩種巴士的差異會在下一部分介紹,這裡大家知道售票處的不同即可~

IMG_7963

 

 

🔻市外巴士自動售票機

IMG_7968

 

 

🔻0-15號搭車月台

IMG_7969

IMG_7972

 

 

🔻另一個往二樓美食街的階梯

IMG_7971

 

 

🔻16-25號搭車月台,以上360度環繞巴士站內部結束XD

IMG_7973

 

 

lbbv5.jpeg

 

 

 

📍 市外巴士和高速巴士的差別?

 

韓國觀光公社的介紹非常詳細!以下直接引用韓國觀光公社內容:高速/市外巴士

高速巴士
高速巴士以大都市為據點,主要行駛在兩個都市之間。除了目的地之外,幾乎不會路經、停靠其他客運站。分為「一般巴士」以及座位寬敞的「優等巴士」,兩者 票價不同。夜間行駛的「深夜巴士」票價則較同樣路線的日間巴士貴。

市外巴士
市外巴士主要連接中小型都市或是路經許多都市,到達最終目的地前大多會停靠多個客運站。分普通車與直達車, 直達的市外巴士一般會在目的地牌旁標明「無停車」或是「直達」,夜間行駛的「深夜巴士」票價較同樣路線的日間巴士貴。

 

簡而言之,市外巴士站分布較高速巴士密集,前往鄰近地區、小城市通常會用到的是市外巴士。而市外巴士通常會停靠多個客運站載客,所以耗時較高速巴士久~

也因為兩種巴士屬於不同系統,所以請記得要查詢高速/市外巴士時刻表或是買票、搭乘,請透過不同系統或甚至到不同站點喔!有些城市有綜合客運站(例如老圃的釜山綜合客運站)可同時利用兩種巴士,或釜山西部巴士客運站雖然以市外巴士為主,但也能搭乘某些路線的高速巴士。可是也有兩種巴士站分開,可能在附近、甚至有段距離,一定要先弄清楚!

 

 

lbbv5.jpeg

 

 

 

📍 購票和搭乘方式

 

韓國|資訊|韓國長途客運介紹-高速巴士/市外巴士攻略 購票/自動售票機/高速巴士網路訂票流程 搭乘方式 詳細分享(2020.1更新)

韓國|資訊|韓國長途客運介紹-高速巴士網路購票流程 可提前訂票 海外信用卡付款OK

 

 

🔸 高速巴士https://www.kobus.co.kr/main.do

 

在沙上站可購買的高速巴士路線如下:

全羅道 麗水 順天 光州
首爾 首爾(京釜)  東首爾
京畿道 仁川 龍仁 水原
忠清道 世宗 城南 大田 清州 唐津

 

 

🔻查詢釜山西部巴士客運站的時刻表,請選擇釜山沙上站

4

 

 

🔻高速巴士購票窗口。

IMG_7991

 

 

高速巴士一定是對號座,拿到的車票像這樣會有基本資訊、乘車月台和座號,都有英文不用擔心~現在高速巴士票上會有QRCODE,所以有些巴士是採取上車刷QRCODE的方式剪票,刷司機旁邊的機台顯示上車乘客的座位。

20180213_070459580_iOS

undefined

 

 

我看高速巴士購票網頁的問與答,是說可以訂票給其他人使用是沒問題的,只要訂好票之後將有QRCODE的電子車票保存下來,給其他人就能使用,參考韓國網友分享也確實電子車票上有QRCODE。

如前面所說,或許是因為過年車票的緣故?我麻煩朋友訂的車票只能到車站取票!依照官網說明,取票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機台自助取票(要再刷一下當時結帳訂票的信用卡),一種是到櫃檯告訴訂票個資和出示卡片(當時訂票的卡不在可用照片替代)。後者請朋友向巴士站確認過是可行的,所以我們是採取櫃台發券的方式取票;本來以為還必須出示資料才行,沒想到將預約證明給櫃檯就立刻給我們票了XD

但是,先麻煩別人訂票還是有一定難度啦,畢竟可能需要請對方出借電話甚至卡號等……

IMG_4716

 

 

 

🔸 市外巴士https://www.bustago.or.kr/newweb/cn/index.do

 

沙上站可搭乘的市外巴士路線,表格取自韓巢(細節點我)

慶尚道

晋州、昌原、鎮海、馬山、統營、

巨濟島・古縣、巨濟島・長承浦、金海、密陽等

全羅道 東光陽、光陽、順天、木浦、莞島、南原、全州等
其他 首爾南部客運站、大邱等

 

 

🔻查詢市外巴士的時刻表,請選擇釜山西部。購票請記得市外巴士櫃台買票喔!


3

IMG_7993

 

 

🔻拿到的市外巴士票像這樣。市外巴士票有兩種,一種是有固定班次和座位,另一種是沒有固定班次和座位,只要有車就可以上車了(這種似乎都是較短程約一小時內能抵達的距離、班次也可能較頻繁,例如沙上-鎮海就是)

20180210_215603635_iOS

IMG_0771.JPG

 

 

 

🔸 搭乘方式

兩種巴士搭乘方式大同小異,搭乘時找到自己的月台和搭乘的巴士(巴士前面會有目的地、經由地名稱,如下圖)。上車前有的會有工作人員剪票,更常見的是乘客入座完畢後司機才從後方開始剪票,見機行事就對了XD

再來,不管短程或長途巴士,車上通常都不會有廁所!所以搭長程巴士時,可利用停靠客運站或休息站時下車上廁所,司機停靠時會告訴大家發車時間,千萬不要錯過了。

20170128_011436808_iOS.jpg

 

 

🔻沙上市外巴士站的乘車月台可事先透過官網查詢(點我)

5

 

 

 

  lbbv5.jpeg

🔎 延伸閱讀: 
 
 
       lbbv5.jpeg

 

    🇰🇷 更多韓國旅遊文章 💖 點它 ►  韓國|自助旅行|釜山、蔚山、光州、慶尚道、全羅道

 

undefined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