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迎賓館赤坂離宮

旅遊時間:2017.6.30
地址:東京都港區元赤坂2-1-1
電話:03-5728-7788
開放時間:10:00~17:00【入館受理:前庭至16:30、本館與主庭園至16:00(需持入場號碼牌或參觀證)】
官網:http://www8.cao.go.jp/geihinkan/koukai.html

 

 

lbbv5.jpeg

 

 

因為過了一個多月才動手寫這篇網誌,導致有點呈現半失憶狀態,總之就我記得跟理解的內容記錄一下,如有錯誤再請糾正~<(_ _)>

 

 

根據GO TOKYO的介紹:

東宮御所(後成為赤坂離宮)建於昔日紀州德川家的江戶中屋敷(江戶城附近的別墅)佔地內,之後更成為接待外國元首、首相等貴賓的迎賓館,在日本外交上佔有一席之地。

自2016年4月起,「迎賓館赤坂離宮」全年對外開放參觀。這座建築集結了片山東熊等當時日本一流建築師與美術工藝家傾全力建造而成,是日本唯一的新巴洛克式西洋宮殿建築,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館內共有三大區域開放參觀,包括可一覽本館外觀的「前庭」(不需預約/免費);可參觀4間公用室及建築南側主庭園的「本館與主庭園」(分為當日受理制(按到達的先後順序)與事先申請制/收費);提供導覽解說服務的「和風別館」(需預約/收費)。(出處點我

 

簡單來說,赤坂離宮分成三個區域:除了前庭可以自由參觀以外,本館・主庭和和風別館皆需付費,然而比較麻煩的是,想參觀和風別館一定需要事先申請!如果有多餘的名額才會釋出這樣。

有關赤坂離宮的開放時程和申請日期在日本內閣府網站查閱(點我

 

 

🔖首先先確認開放日期公開狀況頁面

基本上是每周三休館,再來是有接待外賓的需要也會休館,最後未定的部分到底開館與否則需要等待官方公告。

undefined

 

 

 

🔖和風別館和本館・主庭事前申請詳細資訊點我

和風別館一定要申請才可以參觀喔!除非有剩下的名額才會開放當日受理(一次申請不足額也會再次募集);若申請和風別館則可以一併參觀本館・主庭本館・主庭分成事前申請和當日受理,這裡先講事前申請~

和風別館只能個人名義申請,最多四人(申請頁面點我)。本館・主庭的事前申請依照人數和身份分成三種,分別為:個人(十九名以下)、個人名義的團體和公司名義的團體;門票價格和可申請的名額與時段稍有不同。

以本館・主庭的個人申請為例的話:

可申請時段和人數:参観開始時間は12時00分(定員:750名)または14時00分(同)です。門票料金為一千日幣。此外,有時候會有特展時門票價格可能也不同,例如因為「藤田嗣治画伯天井画特別展示」,8月11日(金)から8月29日(火)の料金は、大人1,500円、中高生500円、小学生以下は無料です。

 

網路開放申請的日前不定,建議兩個月或之前就開始注意比較保險,日程一律會先公告在官網,例如九月的事前申請在七月就已經開放了!(個人申請頁面點我)因為每天各時段的參觀名額皆有限制,所以說超過該時段開放的人數的話就採抽選的方式,結果會寄到當初填的信箱。也因此事前申請還不保證一定能有資格喔,像我自己就是申請七月初的和風別館但未抽到……只能到現場排本館・主庭入場。

undefined

 

 

 

🔖本館・主庭當日受理

我記得六月底看的時候,官方網頁有公告當日受理需要抽整理券的日期,在七月期間大多需要先排整理券,但現在找不到頁面,只能參考一下日本網頁(點我)。我去的那天是不需要拿整理券的日期,所以簡單分享我的經驗吧~

那天我九點半過後去人潮已經非常洶湧!!入場口在西門,當時有一部分的人潮在官方人員的引導之下已經先移動到西門,後到的參觀者則在正門繼續排隊。差不多快10點時後就先行開放進入西門的售票處前排隊,我快10點20分的時候才買到票

至於整理券的部分看日本網站是在正門發放,在官方的推特上有時會公告當日發放狀況,例如:網頁點我(目前我在管網找不到相關資訊,故不贅述)。總之很想參觀的話,建議盡早前往較為保險。

 

 

lbbv5.jpeg

 

 

我去的這天天氣很差、陰雨綿綿,照片請不要強求了

 

🔻正門

undefined

 

 

🔻下圖為官方照片(來源:http://www8.cao.go.jp/geihinkan/img/akasaka/big/bgei09-01.html

 

 

 

赤坂離宮是接待接待外國元首、首相等貴賓的重要場所,其實開放讓一般民眾皆能參觀已經蠻不可思議,因此在入場時雖然有安全檢查和場內禁止事項,卻可以理解為什麼必須這麼做。

從西門入場後會先進到安全檢查及售票的隊伍中,安全檢查分成人工和X光機,不管排哪邊都可以~基本上是檢查包包裡是否有帶違禁品,場內禁止飲食以及攜帶杯裝飲料(寶特瓶保溫杯可以)等,詳細禁止事項請參考官網:規定點我

比較重要的是,在本館與和風別館中一律禁止拍照(手機、相機皆禁止),本館外觀和主庭、前庭雖然可以拍照,但禁止使用自拍棒及腳架或無人機等器材。然後這天因為大雨,大家人手一支雨傘,若是攜帶長柄雨傘亦不能進入館內,需寄放在入口處,折傘需要裝在袋子裡!當然進館參觀也不能隨意觸碰建築物唷!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售票處有自動售票機及人工售票,官方人員會在排隊時同時發放地圖。

undefined

undefined

 

 

lbbv5.jpeg

 

 

 

按照建議參觀路線是:本館→主庭→前庭,下方亦按照該順序放照片唷~但本館內部不得拍照,僅放官方照片。

 

本館開放四個內室:彩鸞の間、花鳥の間、朝日の間、羽衣の間;依照指標參觀並設有解說牌以及解說員。(以下照片來源:http://www8.cao.go.jp/geihinkan/akasaka/photo.html

不論哪一個房間都極其華麗且各有特色~猶如進到童話故事中的宮殿一般。就維基的介紹:「赤坂迎賓館原為舊東宮御所(皇太子住所)。舊東宮御所建於1909年(明治42年),宮廷建築家片山東熊所設計,宮殿採用當時風靡全球的歐陸風格,再完美融入日本傳統特色」,迎賓館赤坂離宮雖然是以西洋式建築為主,但若仔細觀察的話,有許多裝飾的元素來自於是東洋。然而最嘆為觀止的還是其精緻與華美,個人覺得很值得花錢進來一探究竟呀!

 

彩鸞の間:大廳的左右兩側有著大鏡子和鼠灰色大理石建造而成的暖爐,並且裝飾靈鳥「鸞」的金色浮雕。白色的天花板和牆壁上有著華麗的金箔、石膏雕像和十面鏡子。一般用於招待國賓的晚宴、或是電視採訪、簽約等場合。

 

 

2017年 4月 6日,安倍總理與西班牙王國費利佩六世國王及王妃進行懇談等即在「彩鸞の間」進行。

 

 

花鳥の間:名稱來由為該房間的天花板上繪製著三十六件油畫以及牆上的橢圓七寶燒皆以花鳥為主題。而七寶燒是由明治時期的七寶燒天才涛川惣助燒製、畫家渡辺省亭描繪。花鳥の間主要用於國宴等。

 

 


朝日の間:因天花板上駕著馬車、背對朝日的女神而得名。周圍的十六根圓柱使用挪威產的大理石而製成,在牆壁上則裝飾著京都西陣的金華山織織物。該房間作為沙龍等用途。

特別的是,在朝日の間外有可以體驗觸摸的金華山織織物,摸起來很細密扎實!

 

 

2016年 10月 12日,安倍總理與比利時菲利普國王進行懇談。

 

 

羽衣の間:得名於在三百平方公尺的天花板上所繪製的謠曲「羽衣」場面。特色是在羽衣の間有三盞巨大且閃耀的吊燈,非常壯觀華麗啊!羽衣の間或作為宴會的舞廳或是接待場所、會議室等。

 

 

2016年 10月 27日 ,日本・約旦首腦會談

 

 

lbbv5.jpeg

 

 

 

雖然沒申請到和風別館有些可惜,但參觀完本館、主庭和前庭後,確實感到不虛此行!

出發前我是被前庭的照片所吸引,畢竟白色的大門和佔地廣闊的西洋式宮殿,實在太難以想像這是在東方可以看到的建築。不過實際一覽之後,個人認為最震撼的當然非本館莫屬啊,一方面其精緻奢華程度不禁感佩建造、雕琢出如此藝術品的日本匠師,另一方面迎賓館平時作為招待國賓的場所,一般老百姓竟然也有機會見識這樣的地方,讓我這井底之蛙大開眼界,更是有值回票價的感覺哈哈~

 

接下來就是一大堆照片~~

 

🔻本館外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館南側的主庭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前庭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