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마산찜 馬山蒸
用餐日期:2017.1.26
地址:강원도 동해시 천곡동 994-8
電話:033-535-5885
營業時間:AM 11:30 ~ PM 10:00
相關資訊:http://masanzzim.cityfood.co.kr/

 

🛫 完整行程:韓國|行程總覽|2017.1.24-1.31 首爾 江原道 ❄ 迷妹的冬日 賞雪冰釣追日出餵海鷗 ☃ 8天7夜旅行紀錄 影片分享

 

lbbv5.jpeg

 

【🐬前言】

一月旅程中去了趟東海,可惜遊玩時間有限、僅去了少少的兩三個地方,並沒能好好了解、多看看東海這個城市。幸好即使旅行時間短暫,在東海仍然有留下不錯的回憶,既享用美食、也看了美麗的風景,所以即使不到要讚嘆東海市的程度,有機會到東海走走的話還是不錯的。

關於網路上東海的旅遊資訊,除了官方訊息之外比較有限(有也是距離現在已經有段時間了),因此部分訊息有所缺漏或變動。如果有考慮前往剛好我們有去的景點的話,不妨參考看看下列遊記囉!或是是先把握以下官方網站的資訊也是不錯的選擇:

🔎 海岸感性之旅─東海
🔎 東海文化觀光
🔎 韓國|江原道|正東津|隆冬正東津정동진追日賞雪看海之旅🌅從清涼里搭無窮花號夜車出發追日出
🔎 韓國|江原道|正東津|隆冬正東津정동진追日賞雪看海之旅🚞搭海洋列車바다열차 看海去 含訂票方式 東海站資訊
🔎 韓國|江原道|東海|舒適 寬敞 優質住宿 東海金軒進觀光飯店/ Hyunjin Tourist Hotel/ 현진 관광 호텔 近東海市廳 含聯絡資料

 

🚅 首爾→東海的交通方式:

我們是先搭無窮花號到正東津站後,再搭海洋列車前往東海~若是打算直接到東海的話,一樣可以在清涼里站搭無窮花號直達東海(跟往正東津的無窮花號同車次,只是先到東海才到正東津);再者,推薦從首爾直接搭乘高速巴士或市外巴士到東海~班次很多!例如高速巴士搭乘時間只要三小時左右,比火車快一個多小時;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即可。

🔎 韓國鐵道公社 KORAIL
🔎 高速巴士 KOBUS

 

lbbv5.jpeg

 

 

因為東海市範圍實在太大了~~這趟三天兩夜的江原道旅程中,實際上我們只留了半天在東海市區附近遊玩,當然吃到的美食也不多。不過,在做功課時還是看了不少Naver食記,東海感覺很多好吃的海鮮呀!!!像是大蟹、龍蝦、貝類等,Naver上可以找到不少韓國網友一致推薦海鮮料理美食店。

最後我們是選了相較其他海鮮料理,稍微不那麼常見的辣燉鮟鱇魚(鮟鱇魚蒸)아귀찜。之所以決定吃這家마산찜,是因為搜尋Naver東海美食店,有超多篇這家的食記~且評價大致上都不錯。但老實說在GOOGLE 아귀到底是什麼之前,我完全不曉得鮟鱇魚也可以做成料理,真是相當孤陋寡聞哈哈哈!總之抱著來到韓國就是要嘗鮮的心態,於是來吃辣炒鮟鱇魚了~
 

 

當初從地圖上看마산찜 馬山蒸和我們在東海住的金軒進飯店距離不遠,實際走路至少要個十五分鐘左右,其實蠻遠的~雖然餐廳距離東海市區為步行可達距離,可以搭公車代步的話,我想會比較輕鬆!

undefined

 

 

🔻마산찜 馬山蒸招牌

undefined

 

 

馬山蒸餐廳內部為傳統韓式坐炕,需要拖鞋後入座唷;餐廳內部維持的相當整潔乾淨~這點很值得讚許呀!會讓客人更放心在這裡用餐的感覺。再來,服務的阿姨(應該是老闆娘)人也不錯、頗為熱情,看到我們是外國人,有一一介紹辣燉鮟鱇魚跟鮟鱇魚內臟怎麼吃,用完餐要離開還幫我們把鞋子擺正。是說接連到了韓國一些鄉下地方,真的遇到不少善良的人吶!

另外,很有趣的一點是,當初我們算是做足功課才出發,像是預定來吃馬山蒸就有先查好菜單並翻譯;阿姨看到之後非常驚奇,還向其他熟客分享似乎感到很不可思議!讓我想到之前到釜山富平市場吃生章魚跟生牛肉的相同經驗😂😂😂,老闆看到我們查了詳細資料也是感到神奇;大概是覺得怎麼會有外國人知道我家餐廳吧我猜XDDD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lbbv5.jpeg

 

 

 

菜單的部分跟之前查的資訊已經有所不同~菜名생아귀찜變成생물아귀찜,這兩道菜其實是一樣的東西,마른아귀찜的價格則是貴了一千韓幣,大致上相差無幾。菜單上的菜色其實不少,我瀏覽Naver上眾多食記後,發現韓國網友大致上都點생아귀찜 辣燉鮟鱇魚(生鮟鱇魚蒸)居多,我們當然是無條件學韓國人也點了同一道菜這樣。

🔻菜單

undefined

 

 

鮟鱇魚一般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淺海水域,主要分布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是世界性魚類。鮟鱇魚全身7個部位都可以食用,分別是魚鰭、皮、肝、胃、鰓、卵巢及魚肉,其中鮟鱇魚肝有海底鵝肝之美稱。除了魚頭及魚骨頭,鮟鱇魚其他部位幾乎都成盤中美食。在日本關東,鮟鱇魚被喻人間極品,有所謂「西有河豚、東有鮟鱇」之稱。

鮟鱇魚肉質緊密如同龍蝦般,結實不鬆散,纖維彈性十足,鮮美更勝一般魚肉,膠原蛋白十分豐富,吃起來相當Q彈,又被稱為窮人的龍蝦,在歐美國家中是許多高檔餐廳一定會提供的菜色。(摘自:維基百科鮟鱇魚知識大百科,翻轉你對牠的認知(上)全身上下都可食用的鮟鱇魚 魚肝還有海底鵝肝美稱

 

辣燉鮟鱇魚是嶺南昌原市馬山地區的代表鄉土料理,材料包括鮟鱇魚、黃豆芽菜、辣椒粉與柄海鞘,以燉煮至熟爛的方式料理而成。(參考嶺南地區之旅旅遊資訊)

辣燉鮟鱇魚的歷史始於1960年代中葉,在韓國鮟鱇魚曾經是個小衰神,頭大、口寬、身體扁平的外形實在讓人看不順眼。其長相醜到連漁夫也不願食用,直接扔掉或用來做肥料,因此鮟鱇魚被戲稱作「水撲通」,意為一撈上來就被扔掉。鮟鱇魚能從醜八怪搖身一變為美味佳餚,要歸功於在馬山無東洞賣鰻魚湯的長有贅疣的老太太。當時有幾位漁夫給老太太扔過來一條鮟鱇魚,要她做出一道菜。老太太則用大醬、辣椒醬、大蒜、大蔥等配料燉煮了鮟鱇魚,於是美味辣燉鮟鱇魚便誕生了。

在馬山前海,不費功夫就能撈到鮟鱇魚,因此自辣燉鮟鱇魚誕生後,它作為下酒菜頗受人們喜歡,40多年後的今天,辣燉安康魚仍然大受人們歡迎,是遠名全國的特色風味!(摘自韓食集團

 

 

我們點了小份的생물아귀찜 辣燉鮟鱇魚(生鮟鱇魚蒸)炒飯(韓幣兩千,白飯是一千),兩個人吃下來共韓幣34000WON,折合台幣不到一千~以這價格來說我覺得很划算!餐點份量很多!而且好吃!有看到其他網友在仁寺洞吃了同樣的料理,但要價韓幣四萬,且小菜是天差地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城市和鄉下的物價差距?

 

 

 

🔻以下都是附的小菜!!有幾道根本是可以算一道主菜了吧

undefined

 

 

🔻滿滿一桌的料理看起來超澎派呀~

老實說這樣兩個人真的有點多XDDDD,而且我們還加點炒飯實在很過分😹。如果兩個正常食量的女生,我覺得點一份小份的主菜,再多點一碗白飯配菜(或甚至不用點白飯)就足夠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冷湯~微酸但喝起來很清爽!

undefined

 

 

🔻雜菜鹹淡適中,不錯吃!

undefined

undefined

 

 

🔻蒸蛋味道偏淡~就是挺正常的蒸蛋

undefined

 

 

🔻淡菜~吃起很有貝類的鮮味

undefined

 

 

🔻辣炒豬肉,我們一致認為這道很好吃!!!完全勝過在慶州流水亭吃到的耶哈哈哈哈,流水亭的炒豬肉有點太乾、導致肉頗硬;馬山蒸的辣炒豬肉炒得很恰到好處,加上調味鹹鹹辣辣很下飯!(現在光是想到就覺得餓了)

undefined

undefined

 

 

🔻鮟鱇魚內臟,是點鮟鱇魚蒸會附上的,沒記錯的話是魚胃跟肝臟。胃部吃起來QQ的,沒什麼味道,所以需要沾醬;被稱為海底鵝肝的鮟鱇魚肝臟吃起來軟綿細密,跟豬肝粉粉的口感截然不同,;魚肝跟魚胃一樣要沾個東西比較有味道就是。不過因為鮟鱇魚內臟都是沒吃過的口感,其實吃起來還是會有點害怕呀

undefined

undefined

 

 

 

終於來到主角辣燉鮟鱇魚了!!!料理裡面有超多豆芽菜以及大塊鮟鱇魚肉!魚肉因為裹滿濃郁的醬汁後蒸煮,所以相當入味呀~鮟鱇魚的口感真的和一般魚肉有很大的差異,可是要說鮟鱇魚吃起來像龍蝦又不是那麼像,因為兩者的肉質雖然都算扎實,鮟鱇魚仍保有魚肉的細嫩,且確實如前述介紹,鮟鱇魚肉富含膠質、非常緊實Q彈

最特別的部分,我覺得應該是鮟鱇魚的魚皮,魚皮非~常~厚,而且魚皮膠質更甚魚肉,真的除了Q之外很難找到其他形容詞。另外在辣燉鮟鱇魚裡面還可以吃到一顆一顆的柄海鞘,柄海鞘非常微妙!柄海鞘的基部會以柄附著在海底或被海水淹沒的物體上(摘自:臺灣維基),硬硬一顆,咬下會噴汁!

總而言之,辣燉鮟鱇的確是道好吃的料理!果然相信韓國網友大致上不太會失誤。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可以試試看韓國的鮟鱇魚料理唷!因為平常吃到鮟鱇魚的機會不多,要吃到以韓國料理方式製作的鮟鱇魚料理,機會似乎又更少~真心建議不要錯過!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鮟鱇魚肉吃得差不多就可以請阿姨來製作炒飯囉!阿姨會剪碎一些豆芽菜後加白飯拌炒,最後再撒上海苔,實在超級香的!炒飯熱熱吃雖然燙口卻正好美味,若有耐心等鍋巴出現的話會更好吃唷

undefined

 

 

arrow
arrow

    thecoro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